【開箱】《新聞守護者》 記者揭饑荒真相 啓發奧威爾寫《動物農莊》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當香港社交平台不時看到「黑記」一詞侮辱第四權,早前《警察通例》又修改了「傳媒代表」的定義,新片《新聞守護者》(Mr. Jones)回顧80多年前一宗傳媒的真實事件,可會給警察公共關係科、唾駡記者為「黑記」的社會大衆一點啓示?

《無光歲月》導演新作

《新聞守護者》由《無光歲月》波蘭女導演安格尼茲卡賀蘭(Agnieszka Holland)執導,是去年柏林影展主競賽單元其中一齣參賽電影。由《小婦人》占士諾頓(James Norton)、《王冠》雲妮莎卻比(Vanessa Kirby)及《少女失樂園》彼得沙士格(Peter Sarsgaard)主演。故事講述1933年,充滿抱負的鍾斯(占士諾頓飾),是首次登上希特勒專機採訪的外國記者之一,他曾擔任英揆勞萊喬治的外交顧問,對蘇聯「烏托邦」鋪天蓋地的報道很感興趣,希望借對方人脈能採訪史太林;同時他在當地的記者朋友保羅亦提到烏克蘭的狀况,通話卻在中途截斷。

蘇聯政府對外宣揚國內糧食充足的印象,鍾斯透過《紐約時報》駐莫斯科辦公室的資深記者杜蘭迪(彼得沙士格飾),認識在柏林長大的女記者艾達(雲妮莎卻比飾),了解到史太林政權如何在背後打壓真相。同時有關饑荒的消息不脛而走,更被蘇聯列為敏感機密。鍾斯設法突破封鎖,秘密前往烏克蘭,在當地目擊糧食都被售往海外,以換取蘇聯工業化所需資金,造成人為大饑荒,數百萬人民被遺棄,餓殍遍地。

鍾斯及後被捕,並驅逐出境;他返回英國後發表文章,報道他目睹的境况。然而克里姆林宮施壓,駐莫斯科的西方記者否認發生饑荒,當中包括普立茲得獎記者杜蘭迪。

《動物農莊》諷刺獨裁政權

《新聞守護者》電影開首,是一名男子坐在窗前打字,畫外音是名著《動物農莊》的章節,這名男子其實就是英國著名作家奧威爾(George Orwell),他創作的反極權寓言小說《動物農莊》,正是受鍾斯(Gareth Jones)有關烏克蘭大饑荒的報道所啓發。據說鍾斯是傑出語言學家,精通英法德俄語。他對國際形勢亦很敏銳,甫出場仍是勞萊喬治的外交顧問的他,就報告了訪問希特勒後的看法。鍾斯直擊對方冒起,預見二戰若爆發或因此人而起,他說那次採訪如果飛機失事,「歐洲的歷史就會改寫」。

歷史卻沒有如果。當時西方知識分子同情蘇聯,尤其世界經濟蕭條,史太林的五年計劃像創造了奇蹟,軍工及經濟都高速擴張及增長,彷彿怎也比納粹可取,鍾斯覺得不可思議,所以引起了興趣想看個究竟。片中擔任杜蘭迪(Walter Duranty)下屬的艾達,父親是外交官,她自小在柏林長大,親歷希特勒掌權後,自由氣氛瞬間摧毁,於是來到莫斯科;大概她以為這裏真的是烏托邦,相信蘇共為了未來而積極建設,為了這些「偉大」計劃,可把真相暫放一旁,向外塗脂抹粉。但當她遇見鍾斯,聊到他們的朋友保羅無故喪命,艾達難再做鴕鳥,為他準備行囊,踏上烏克蘭的未知旅程。

追隨真相 不偏袒任何一方

鍾斯把所見所聞在一場演講中說出來,但被指控抹黑蘇聯,杜蘭迪更撰文反擊,但最終鍾斯撰寫有關烏克蘭大饑荒的報道刊登在報章頭版,讓世界知道蘇共的所謂經濟增長只是幻象,政策失誤害死了無數人。有人好奇他為什麽會投身新聞工作?鍾斯說,那是高貴職業;他追隨的只是事實和真相,不會偏袒任何一方。

現實中的鍾斯,之後被禁足蘇聯,卻沒放棄採訪,他其後轉赴日本逗留了6星期,再輾轉從北京到內蒙,被土匪綁架,最終客死異鄉。在他屍身找到3處槍傷,並推斷他是在30歲生日前一天遇害,雖沒有證據,但不少人估計是蘇聯秘密警察所為。

杜蘭迪是美國普立兹獎得主,但粉飾蘇共政權,沒揭開大饑荒真相,反而在《紐約時報》撰文斥鍾斯的報道大話連篇,聳人聽聞,他稱沒實質的饑荒事件,只是因營養不良導致患病造成的廣泛死亡。杜蘭迪其後在美國逝世,但他否認大饑荒的報道受到批判,引發褫奪普立兹獎項的聲音,《紐約時報》亦承認有關文章是該報史上最差的報道之一。

鍾斯和杜蘭迪,誰才是「黑記」,歷史已有公論。

上映日期:10月8日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