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青年神探維蘭德》 舊橋新拍 好壞參半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所謂橋不怕舊,下周結局的無綫劇《C9特工》,跟3年前綾瀨遙和西島秀俊主演的日劇《太太 請小心輕放》有點相似,同樣講述特工嫁人後過着平凡生活,有意無意一展身手,製造笑料,最後被丈夫揭開真正身分的故事,當年《太太 請小心輕放》也被指與畢彼特(Brad Pitt)和安祖蓮娜祖莉(Angelina Jolie)主演的《史密夫決戰史密妻》橋段相似;大概天下文章一大抄,TVB拿着三手料多加調味就變成另一碟菜。其實何不效法歐美劇集,就以犯罪警匪劇為例,就算多不勝數,舊橋再拍,也可變出新鮮菜式,譬如上月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首播的瑞典劇《青年神探維蘭德》(Young Wallander)。

瑞典小說曾拍成英劇

「維蘭德」這警探角色,來自瑞典作家賀寧曼凱爾(Henning Mankell)的一系列罪案小說,瑞典曾拍成劇集,不過較著名的是英國BBC One於2008年播出的《維蘭德》(Wallander),在《天能》扮演俄羅斯軍火商的堅尼夫班納(Kenneth Branagh)飾演主角,2010、2012及2016年先後推出第2至4季,但每季僅3集,而且全是個別案件。此劇評價不俗,堅尼除獲得金球與艾美兩個美國電視獎項最佳男主角提名外,亦在英國BAFTA榮膺視帝。

原著小說中的維蘭德,是在瑞典南部海濱小鎮于斯塔德(Ystad)工作及生活的警探,跟同袍調查聳人聽聞的兇案,反思瑞典社會到底出了什麽狀况。《青年神探維蘭德》則是講述維蘭德初出茅廬的故事,全劇只有6集,發生連串互有關聯事件,並有懸疑兇案貫穿;此劇雖然回歸瑞典製作團隊,卻全英語對白,估計是希望開拓更大市場。由於是類似維蘭德的前傳,所以內容跟小說無關,可以說是編劇借這「瑞典版福爾摩斯」重新創作的劇集,而且背景設定在當代,跟刻下社會議題息息相關。

疑似種族仇恨爆炸案

故事開首講述警察維蘭德跟Reza是拍檔兼好友,後者即將調升到刑事罪案科;維蘭德住在公屋,附近都是新移民及基層或黑幫,由於他們大多不信任警察,所以維蘭德沒披露自己的真正身分,但他跟鄰居Ibra母子關係不錯。Ibra有足球天分,很大機會被球會羅致,但他與一名白人少年爭執,因而被母親責駡。當晚火警鐘聲響起,維蘭德急忙到樓下,發現大部分街坊都被吵醒,並聚集在一起,朝人群方向趨前,看到白天跟Ibra吵架的少年被綁在圍欄,嘴巴有膠紙封住,附近沒人有意為他鬆綁,甚至跟他自拍。此時突然有人上前把膠紙撕走後迅速離開,維蘭德才發現有手榴彈塞在少年口裏,當他勸其他街坊退後,該少年已被炸死。

這宗兇案令當地反移民聲勢更兇,接管案件的刑偵女警Frida向維蘭德說,他住在兇案現場附近,所以若退出調查她可理解;但當Ibra被視為疑犯被捕,加上未能救活該少年,維蘭德自覺有責任參與此案。Frida的上司Hemberg警司倒認為他住在該處,認識附近的人,有利調查,於是把他調升至刑事罪案科,維蘭德後來向好友Reza坦白,拿了本來屬於他的職位。

維蘭德調職前最後一次以巡警身分執行任務,負責反移民遊行,但遇上支持移民的示威者發生衝突,其間他邂逅處理難民工作的Mona,對方責駡他是「法西斯」;維蘭德同時發現了引爆手榴彈的男子,追蹤到隧道後他卻遇襲受傷。

青年維蘭德個性被指沉悶

上述是第一集劇情,少年被炸死的案件只是引子,維蘭德追查下去,除成為Mona的男友外,並透過她認識了一名超級富豪,一步步接近真相,表面是種族仇恨的案件原來只是幌子,內裏其實是爭奪繼承人之位的一場鬥爭。

此劇在Netflix上架一個月,評論好壞參半,優點是案件懸念多,查案過程抽絲剝繭,增添追看下去的動力;種族、移民等議題也切合當下歐洲狀况。有評論則指出青年維蘭德的個性很沉悶,看來像憂鬱小生,都在悲天憫人。有原著粉絲的評論甚至說,何不把背景設定在1970年代,說說維蘭德成為出色刑警之前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,總好過現在借經典人物之名創作全新故事,卻與原著毫無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