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年1月美國上映 預告片曝光 范冰冰《355》海報被指違國旗法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由《變種特攻:黑鳳凰》西蒙金堡(Simon Kinberg)執導、《追擊拉登行動》謝茜嘉翠絲頓(Jessica Chastain)監製及主演的《355》,昨日首度公開預告及海報,兩年前因逃稅而傳遭易角的內地女星范冰冰,證實戲分獲得保留。不過,《355》海報以幾名主角國籍的國旗為背景,范冰冰背後出現五星紅旗,被指違反《國旗法》,為電影能否在內地上映再添變數。

范冰冰前年6月因逃稅而遭國家稅務局調查,其後被重罰8.84億人民幣(約10億港元),兼禁止出國拍戲,有傳她因此無法演出荷李活片《355》,幸獲導演西蒙金堡護航,強調新片陣容不變,暗示范冰冰有得留低。

女版《叛諜追擊》

《355》是導演西蒙金堡與謝茜嘉翠絲頓合作《變種特攻:黑鳳凰》期間,共同構思的拍攝計劃,她希望製作一部媲美《叛諜追擊》系列的女性特工電影,於是請來《黑豹》雷碧達尼安高(Lupita Nyong'o)、《公義暗角》戴安古嘉(Diane Kruger)、《萬千痛愛在一身》彭妮露古絲(Penelope Cruz)及范冰冰演出,並於康城影展集資,去年開拍有期。

故事講述一班來自世界各地的女特工,為了阻止恐怖組織獲得一件秘密武器,她們必須摒除己見,包括政治和文化差異,攜手合作才有勝算,而「355」正是美國獨立戰爭後首名女特工的代號。

電影公司昨日首度公開預告片及宣傳海報,在5名女主角背後,均有代表她們國籍的國旗,范冰冰亦不例外。有內地網民質疑,此舉或已違反《國旗法》第18條規定「有關圖案不得用作商標及廣告」,有人批評范冰冰是「幫兇」,未有及時制止電影公司的錯誤舉措。不過,亦有網民代她解釋,演員甚少參與海報設計工作,形容有關指控是「躺着中槍」。

《355》將於明年1月15日在美國開畫,至於內地及香港映期未定。除了5名女主角外,「寒冬戰士」沙巴遜史丹(Sebastian Stan)、《叛諜追擊3:最後通牒》艾加拉米雷斯(Edgar Ramirez)等男星亦會參與演出,陣容相當吸引,令人期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