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日安維若妮卡》 家暴題材查案劇 巴西女人真苦命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多得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成為觀衆接觸全球劇集的橋樑,發現除了講喪屍的《新死亡片場》(Reality Z),以及談疫症的《口吻相傳》(Kissing Game)外,還有像《日安維若妮卡》(Good Morning, Veronica)般關注家暴受害人的巴西劇,改編自同名小說,本月1日上架,全劇8集,約有3條主線,都是由女主角Veronica(簡稱Vero)貫穿。

性罪案受害者自殺

Vero有一子一女及愛惜她的丈夫,家庭幸福,同時繼承父業當上警員,多負責文書工作;劇集開首,她在警署看到神色迷惘又難過的女孩Marta,於是準備給她倒杯水。同一時間警署內,姦殺案受害者的父親搶走警員佩槍欲殺死疑犯,混亂中Marta拾起佩槍指向自己頭顱,Vero欲上前制止時她已自轟,事件被某人拍下來並上傳互聯網,成為熱話,警方形象亦受損,局長下令徹查。Vero欲調查Marta何以自殺,發現她在網上交友,並在約會時被迷姦,被拍下淫褻照片,所用藥物更讓她在嘴角留下疤痕。

Vero的上司對此案都不大感興趣,她卻鍥而不捨,當媒體追問警署自轟案件時,她趁機上前呼籲有跟Marta相同遭遇或受家暴的女士跟她聯絡。沒多久同樣在交友網遇人不淑的Tania來到警署親述經歷,不但嘴角的疤痕跟Marta一樣,網上交友對談及被迷姦的過程亦相同。

變態狂魔 受虐妻子

另一主線發生在Janete身上,她多年前跟軍警Claudio私奔,自此沒再跟家裏聯絡。Janete多次流產,Claudio利用這點對她施以精神虐待,讓她以為一切都是自己的錯。促使Janete致電給Vero的原因,是Claudio的變態行為變本加厲,他會逼迫Janete到長途巴士車站找初來聖保羅打工的女孩,訛稱高薪請他們當家傭,然後騙他們上車後,Claudio會把女孩弄昏,再載到偏遠地方的地下室。過程中Janete被他蒙上眼,所以她根本不知道地下室的地點。抵達後Claudio會把箱子套在她的頭上,Janete只聽到受害女孩被吊起來的慘叫聲。事後Claudio卻總對她說女孩沒事,已放走她們。

其實Vero也有自身問題,多年前她仍在學時,當警察的父親被指受賄,及後更殺死她母親後再自殺,經歷家庭慘劇,Vero因此曾輕生但獲救。部門主管Carvana跟Vero爸爸是同事及好友,所以一直視對方如女兒,其實Vero父親未死,不過變成植物人,秘密居住在安老院。

《日安維若妮卡》圍繞上述3條主線發展,Vero的母親正是家暴的受害者,她間接也是,所以很希望能幫助受過同樣傷害的人。她的直屬上司Anita被視為Carvana退休後的接班人,對性罪案的受害者卻沒有同理心,她跟Vero之間更不時針鋒相對。Vero第一次見Janete時看她沒有表面傷痕,但提醒對方,暴力不一定展現在肢體方面,讓她受驚、恐懼、言辭的侮辱也是一種施虐,所以Janete開始反抗時,Claudio認定有人向老婆洗腦。

體制暴力 灰暗結局

追查下去,Vero發現事情並不簡單,Claudio的軍警背景,加上表面受人景仰;警局內也有人互相包庇,甚至牽涉一個高層組織,她揭發父親當年原來被陷害,母親也並非被爸爸殺死,縱然她十分擔心Janete安危,但很多無形勢力阻止她調查下去。可面前的暴力,不止是某一性罪犯、虐待太太的丈夫、誘拐女孩的變態殺人狂,而是整個體制。暫未知此劇可會開拍第2季,但結局頗為灰暗,Vero想要為所有受害女子伸張正義卻落空,她也險淪為亡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