搖滾結他之神 Eddie Van Halen逝世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搖滾樂隊Van Halen的創始成員Eddie Van Halen,與癌症搏鬥多年,其子Wolfgang Van Halen在社交網Twitter公布噩耗,Eddie本月6日離世,終年65歲。

Eddie Van Halen於2000年確診舌癌,並切掉三分一舌頭,兩年後康復;近月傳出他患有喉癌,並曾遠赴德國醫治。Eddie Van Halen於1955年在荷蘭出生,7年後隨家人移居美國加州生活。其父接受古典樂訓練,通曉鋼琴、單簧管和色士風,所以Eddie跟年長兩歲的哥哥Alex幼受庭訓,自小學習鋼琴,並曾在比賽中獲獎,但後來他在訪問中表示,自己不會看樂譜,完全靠看和聽來彈奏。他自言最初想打鼓,但發覺兄長這方面太出色,所以轉而學結他,並視Cream樂隊時期的Eric Clapton對他影響最大。

1978年Eddie跟兄長Alex共組Van Halen樂隊,很快就打響名堂。有「搖滾樂結他之神」美譽的Eddie,被指是點弦(tapping)電結他技巧的先驅。點弦意指在solo環節棄用撥弘器,並雙手在結他指板上點弦,猶如鋼琴演奏。他與Jimi Hendrix、Eric Clapton、Led Zeppelin的Jimmy Page,又並列為頂尖搖滾樂結他手。2012年雜誌《Guitar World》的民調中,Eddie Van Halen更獲票選為史上最偉大結他手。Eddie亦不時為其他歌手擔任客席結他手,譬如流行曲天王米高積遜(Michael Jackson)的名曲《Beat It》當中的結他獨奏,就是Eddie的作品。他經歷兩段婚姻,並有獨生子Wolfgang Van Halen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