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非常校護檔案》 鄭有美化身超級英雄 打怪物拯救學生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超級英雄片大受歡迎,剛於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的原創韓劇《非常校護檔案》,請來《屍殺列車》鄭有美化身韓國超級女英雄,表面看似神神化化,其實擁有不尋常的天賦,能夠看到旁人無法察覺的「啫喱」,為了讓學生遠離這些怪物,於是以發光膠劍及BB彈珠殺敵,可謂巾幗不讓鬚眉。新劇上架後,隨即登上香港收視排行榜十大位置。

新劇改編同名小說

繼《屍戰朝鮮》、《因為初戀是第一次》、《喜歡的話請響鈴》、《我的智能情人》及《人文教育101》後,Netflix推出第6部原創韓劇《非常校護檔案》,剛於上月25日上架,今季共分6集,故事改編自韓國日報文學獎得主鄭世朗於2015年出版的同名小說,並由他親任編劇。導演李京美曾拍攝女歌手IU主演短篇電影《人格四重奏》,執導電視劇則屬首次。

《非常校護檔案》講述鄭有美飾演校園女醫護安恩英,從小看見一般人睇不到的「啫喱」,只好孤獨應戰,不斷消滅這些怪物。直至她發現校內的語文教師兼學校創辦人後代洪仁杓(南柱赫飾)竟有防禦「啫喱」的特異功能,加上可以為她提供打怪物的能量,從此二人合力解決校內連串怪事。

本劇最大賣點是外形有時可愛、有時可憎的「啫喱」,它被解讀為人類「慾望的足迹」,例如一對情侶手拖手,便會出現白色黏性的「啫喱」;充滿慾望的惡性「啫喱」則會攻擊人類,輕則使人倒楣,重則使人失去所愛而輕生。

「啫喱」反映人類慾望

每集均會出現不同「啫喱」,分別以心形、章魚、水母、鯨魚等造型登場,表面看來可愛且色彩繽紛,其實大部分是有害物質,當中最巨型的是第2集出現的蟾蜍「啫喱」,它被封印在校園地下室,某日被洪仁杓意外解封,結果造成極大混亂,幾乎吸走所有曾經失戀的學生。

多得安恩英發現「啫喱」存在,才得悉學生受傷,全因怪物作祟。她為拯救學生,懶理別人當她瘋子,每日拿着發光玩具劍及膠手槍殺敵。雖然她的行徑古怪,但心地善良且充滿人性,每次跟「啫喱」鬥到筋疲力盡時,總會破口大罵,並說「真的不想看到啫喱」,事實卻是繼續戰鬥。

直至劇集尾段,安恩英突然失去超能力,再看不見「啫喱」,她嘴裏雖說開心,終可過着平凡人生活,臉上卻不禁流露失落表情。

新劇題材獨特,可惜導演敘事能力薄弱,例如劇集初段,安恩英意外捉着洪仁杓的手臂,驚覺對方可為自己「充電」,於是捉着不放,雖然沒有多加解釋,洪仁杓卻離奇接受「充電」原因,以及安恩英看見「啫喱」的說法。

另一方面,「啫喱」種類繁多,它們如何害人?為何出現?此外,該校的校訓強調笑聲能令身體健康,因此要求學生每日定時做體操並大笑,這場面幾乎每集均會出現,還一度透露校園出現「啫喱」與校訓有關,但卻未有詳述由來。

故事留下大量問號

劇集後段劇情更紊亂,解釋安恩英成為「啫喱」戰士的原因,全因她念中學期間,鄰座男同學鼓勵所致。

與此同時,故事提及一個名為「安全的幸福」組織,對校內「啫喱」及擁有防禦功能的洪仁杓虎視眈眈,卻未有交代該組織入侵校園的動機,還有安恩英與洪仁杓的感情去向等,留下大量問號,相信要待第2季才有分曉,如果Netflix仍肯投資開拍第2季的話。

《非常校護檔案》旨在說明人類不該存有慾念,這樣便不會產生有害的「啫喱」,而故事以校園作背景,正因學校是社會的縮影。另外,劇中男女主角南柱赫與鄭有美的表現不俗,南柱赫飾演因交通意外而導致行動不便的語文老師,以平實造型示人,完全放下「男神」形象;鄭有美扮演擁有超能力的另類女英雄,角色游走在現實與幻想之間,她算拿揑準確,不致過度浮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