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逆權庄家》 商業奇才生不逢時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新片《逆權庄家》(The Banker)本月8日在港上映;此片原定去年11月在美國電影節首映後,於12月在限量戲院開畫,但其中一名監製爆出醜聞後,延至今年3月在少數戲院上映,隨即在影視串流平台Apple TV+上架。香港第三波疫情後戲院重開,幸運地有片商買下版權,否則港迷大概也得在Apple TV+的小屏幕欣賞《逆》片了。

「局長」伙拍「飛隼」演出

《逆權庄家》台前幕後陣容不弱,導演佐治諾菲(George Nolfi)拍過《天網逆緣》,又曾為《叛諜追擊3:最後通牒》撰寫劇本。「神盾局局長」森姆積遜(Samuel L. Jackson)和「飛隼」安東尼麥奇(Anthony Mackie)這兩名Marvel超級英雄電影的演員,擔任男主角。《熱血喪男》男星尼古拉斯侯特(Nicholas Hoult)及《絕命邂逅》妮雅朗 (Nia Long)亦有份參與演出。

故事講述1960年代美國,存在衆多種族不公的政策,黑人商人伯納德加勒特(Bernard Garrett)和祖莫里斯(Joe Morris)策劃了一個大膽又高風險的計劃,兩人聯同伯納德的太太尤莉絲培訓藍領出身的白人馬修史坦納(Matt Steiner),讓他扮作金融才俊,代表他們的地產及銀行王國與白人洽商。可是最後引起了聯邦政府注意,動搖了他們的基業。

片中的伯納德(安東尼麥奇飾)住在得州小鎮,自幼聰穎,當擦鞋童期間在銀行外謀生意,從顧客的交談之間學懂了金融知識和經商伎倆。 婚後和太太尤莉絲(妮雅朗飾 )及兒子北遷至洛杉磯準備大展拳腳。伯納德對房地產有獨到眼光,他看好某些社區能放租,可吸引黑人專業人士,銀行卻因為他的膚色拒絕借貸;憑一往無前的作風及滿滿自信,得到愛爾蘭籍商人的信任,兩人拍檔做生意,並賺到第一桶金。只是商人猝逝,遺孀以賤價買入他的股份。

培訓白人做代表洽談生意

太太尤莉絲把舊老闆祖莫里斯(森姆積遜飾)介紹給伯納德認識,後者最初對祖油腔滑調的花花公子作風不以為然,幾乎合作不成。祖在洛杉磯出生及長大,母親經營房地產生意,含金鑰匙出生的他開夜店,長袖善舞又通察世情,對於伯納德提出要買下衆多銀行進駐的商廈計劃很感興趣。兩人又想出即使他倆有財金實力,業主知道他們是黑人一定不會轉手,於是看中為伯納德工作的白人馬修(尼古拉斯侯特),他長得高大英俊,很適合「飾演」金融才俊,代替他們洽談生意。

由教馬修餐桌禮儀,到金融知識和高爾夫球等上流人的交際技巧,終於馬修「學成」後一擊即中,讓他們成為銀行臨立商廈的業主。之後伯納德衣錦榮歸,回到得州探望老父,也讓爸爸知道以前警告他的黑人「妄想」,其實可以成真。心雄了的伯納德計劃故技重施,買下鎮上的銀行,沒估算的是馬修結婚了,太太不喜得州生活,繼而唆擺馬修,讓他自以為可獨當一面,終鑄成大錯。此前祖已警告過伯納德,種族問題方面,得州遠不如洛杉磯開放,雖然最終買下了鎮上的銀行,卻引起其他股東的懷疑,並設局讓他們現形,最終送上法庭。

《逆權庄家》改編自真人真事,伯納德固然有克服不了的心魔,譬如在洛杉磯即使成為了隱形富翁也自覺未竟全功,必須到曾受屈辱的成長地拿下目標銀行的股權才算。祖後來讓伯納德佩服不已的也出於此,祖很早就看出伯納德平和外表下是無盡怒火,忽略了客觀現實,但他還是義無反顧的幫助對方。故事發生在1960年代,兩名主角最終身陷囹圄,出獄後財富也大縮水,被迫外闖從頭來過。他們犯法了,但都源於膚色種族,如果故事延後10年,兩人還是「罪人」嗎?記得講述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(Ruth Bader Ginsburg)早期職業生涯的《司法女王》結案陳詞的一幕說過,法律必須與時並進,才不致誤判而殘害忠良。此片的主角,正是生不逢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