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旗袍美探》上海名媛變身福爾摩斯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本月初中秋佳節跟國慶假期重疊,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此前已率黨友在西港城取景拍照慶祝;站在中間的葉太穿著旗袍,是否比以長衫打扮為標記的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更端莊漂亮,可謂各花入各眼;但網民精神「一震」,議論紛紛,有說一字排開或站或坐的造型,十足無綫爭產劇《溏心風暴》系列的海報,但同時有傳媒指出,這輯照片的靈感可能來自今年8月在內地首播的新劇《旗袍美探》云云。

遊歐返滬 偵破兇案

《旗袍美探》8月28日在內地騰訊視頻上架,全劇34集,上月中已播畢。香港觀衆本月5日起可透過HBO GO點播,每集1小時,濃縮為30集,暫時更新至第12集。

故事講述1930年代的上海,遊學歐洲多年的名媛蘇雯麗從巴黎返滬,她對胞妹10年前失蹤一事耿耿於懷,加上當年與案件有關的嫌犯即將出獄,她必須要找到真相。蘇雯麗甫抵達上海就跟司機小譚和老宋交了朋友,在途中看到警察羅探長在調查販毒交易案,好奇心驅使於是上前了解,並憑機智與識見助對方破案,令他留下深刻印象。蘇雯麗其後應邀到師姐馬敏蘭家中作客,碰巧馬的丈夫胡雲朗當天早上在家中浴室跌倒身亡,蘇雯麗再次發揮「福爾摩斯」本色調查事件,發現其中一名女傭人李巧妹當天早上離開,而且胡是死於砒霜中毒;另一女傭小桃子協助警方調查後遭辭退,於是投靠蘇雯麗。

改編澳洲劇 女角捱轟

另一方面,有女子非法墮胎流血不止,小譚和老宋仗義送她到醫院,碰巧診治的是蘇雯麗好友柳醫生,其後發現這女子就是李巧妹,她被胡雲朗性侵成孕,復遭辭退,跟她感情要好的小桃子卻出面證實李不會毒害胡雲朗。後來蘇雯麗查出胡雲朗所經營的不法生意,根本是馬敏蘭在幕後操縱,她更是毒害丈夫的真兇,調查過程中蘇雯麗卻險死在土耳其浴室,幸臨危不亂化險為夷。首兩集的尾聲是蘇雯麗開了私家偵探社,被姨媽慫恿要穿著旗袍,其間經常跟她鬥嘴的羅探長來訪,才知道兩人成為了半個「行家」。

《旗袍美探》並非原創,其實改編自較少人知道的澳洲劇《費雪小姐探案集》(Miss Fisher's Murder Mysteries),後者又原是Kerry Greenwood的一系列小說,如果有興趣可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找《費》劇看看,全劇3季合共34集。故事同樣設定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,講述在海外旅居多年的費雪小姐返回墨爾本,展開新生活之外,也為確保綁架她妹妹的犯人不得出獄。其間捲入多宗案件,並決定以偵探為業。由於有原著藍本,《旗袍美探》只是把地點改為上海,就連角色個性,蘇雯麗也跟費雪小姐一樣的獨立及豪放。在第一宗案件後把女僕變成助手的橋段,以及跟探長之間的歡喜冤家關係,也如出一轍。

內地評論對《旗袍美探》彈多讚少,大多認為佈景、服裝精緻;可片場搭景舊上海倒是「乾淨」得不太自然,大戶裝潢也過分豪奢;內地評論更針對的,是扮演蘇雯麗的馬伊琍,以及飾演羅探長的高偉光,認為兩人既欠默契也不搭配,批評前者過分抛眉弄眼,尤其已是44歲的成熟女人,卻放下韻味轉而模仿妙齡少女,演得太浮誇。其實馬伊琍在內地算是實力派演員,並曾在兩集《寒戰》扮演郭富城的太太。她早年憑《還珠格格3》紫薇一角走紅,同劇還有古巨基、黃奕等演員。數年前她主演改編自亦舒小說的《我的前半生》,也曾掀起熱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