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逃出危城》抗疫疲勞 戰鬥民族預言書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發展至今,香港算是熬過第三波,限聚令未敢放寬,抗疫疲勞卻完全體現周末在荒郊爭取一口新鮮空氣的人潮身上。俄羅斯上月發表研製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「衛星V」初步臨牀實驗報告,聲稱每名參與者皆產生免疫反應,而且沒有顯著副作用,不過業界稱其安全和效用須進一步驗證。到底被喻為「戰鬥民族」的俄羅斯在戲劇方面又會如何看待疫情?本月7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的《逃出危城》(To the Lake)或許可看到一鱗半爪。

兩家庭合力逃難

《逃出危城》合共8集;故事講述莫斯科爆發神秘疫症,患者會咳嗽、吐血、雙眼發白,數天後死亡,疫情迅速擴散,政府採封城措施。住在城外的Sergey跟女友Anna及其患有阿斯伯格綜合症的兒子Misha一起,他們應邀到鄰居Lyonya及其懷孕的新婚妻子Marina家中作客,Anna卻不喜Lyonya的粗野作風,在餐桌上終不歡而散。Misha倒鍾情Lyonya剛從療養院回家的酗酒女兒Polina,並一直被對方狂放的作風所挑逗。

跟Sergey關係疏離的父親Boris當天晚上忽然出現在家門前,勸他們全家一起逃到湖區,Boris稱莫斯科被困的人遲早會突破封鎖逃出來,屆時情况將一發不可收拾。事實上當Sergey到莫斯科接年幼兒子Anton及前妻Irina時,不法軍人已闖入大屋搜掠,全憑Boris開槍把他們擊退,Polina更手刃其中一人,救出繼母。

幾經波折,Sergey偷偷進入莫斯科城內救走Irina及Anton,兩家人分3架車逃出危城,途中當然發生重重險阻,包括汽車抛錨、出賣同伴、遇襲受傷等。

前3集可說拍得相當緊湊,這也是串流平台的劇集要留住觀衆的不二法門,如果開首已讓人呵欠連連,又如何點播下去?此劇的人物關係也是推進劇情的關鍵。Sergey與父不睦,Boris卻有保命的逃生路徑和棲身之地,足夠衆人避過疫情災劫。Sergey又糾纏於兩個女人之間,一個是新歡,另一是兒子的生母。Irina十分敵視Anna,認定對方是搶走丈夫的小三,逃亡初期就利用兒子分隔兩人,不時把脾氣發泄在對方身上;同時Irina的母親染疫,她堅拒媽媽進入家門而內疚不已。

另一方面,Lyonya起初看來是自以為是的老粗,當Sergey和Anna的汽車開不動時,他更帶同妻女一走了之,沒料中途遇軍人搜查,車也丟失了,是Sergey和Anna回頭找他們,才不至於在寒冬流落街頭。所以當Sergey被刺傷,Lyonya深夜偷了Anna的車匙離開,衆女以為他又一次背叛大家,但原來是到遠處找醫生來診治發高燒的Sergey。雖然Lyonya請來的只是獸醫,大概已自覺報了恩,Anna正猶豫是否讓她用藥,該名老太卻暗示Sergey危在旦夕,根本沒得選擇,何况只是給他注射抗生素而已。

原班人馬拍電影

據悉昨日打入Netflix本地熱播榜第6位的《逃出危城》,去年已在俄羅斯播放,在疫情大流行的2020,就恍如一部預言書,尤其當中所說的疫症跟新冠病毒有幾分相似。除了雙眼發白這症狀,令人聯想起已拍得有點濫的喪屍題材電影及劇集。

此劇改編自俄羅斯女作家Yana Vagner於2011年出版的同名小說,編劇Roman Kantor及導演Pavel Kostomarov亦同時根據該小說拍成一齣90分鐘的電影《Vongozero The Outbreak》,並由劇集原班人馬演出,去年4月在莫斯科國際電影節參賽。當中扮演Irina的Maryana Spivak,是電影《雙親不相愛》的女主角,該片曾代表俄羅斯出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項。她在劇中滿是怒火和怨恨的單親媽媽角色Irina,跟扮演自閉兒Misha的Eldar Kalimulin,同樣十分搶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