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逆權選美》雙重歧視與太太的微笑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曾幾何時,選美是本地大台的年度盛事,隨着社會環境改變,到底還有多少人關心香港小姐是誰?來自蘇格蘭的混血佳麗謝嘉怡憑直率可愛個性,讓今年的港姐冠軍人氣反彈,她又可知道50年前的世界小姐曾掀起波瀾,這真實事件拍成電影《逆權選美》(Misbehaviour),並於今日在港上映;自小被爸爸鼓勵返港選美的謝嘉怡,可是受到名副其實的父權干預?

史上首名黑人世界小姐冠軍

《逆權選美》講述1960、70年代的世界小姐選舉,是國際矚目盛事,全球各地有超過一億觀衆透過電視收看,1970年在倫敦舉行的一屆, 新組成的女權組織認為選美活動貶低女性,賽前多次在街頭示威抗議,更於比賽期間衝上舞台,擾亂和阻礙進程。她們隨即被驅逐離場及被捕,但當晚奪冠的佳麗並非大熱的瑞典小姐,而是來自島國格林納達的Jennifer Hosten,她成為史上首名在世界小姐封后的黑人。

《逆權選美》討論女權,幕後也是女性班底為主,由《王冠》菲莉芭盧普(Philippa Lowthorpe)執導,《昂山素姬》麗碧嘉弗萊恩(Rebecca Frayn)編劇,後者10年前透過BBC廣播四台的節目《The Reunion》發掘了這個故事,當中訪問了1970年世界小姐選舉事件的幾名核心人物,包括「女性解放運動」成員Sally Alexander和Jo Robinson,以及奪得冠軍的「格林納達小姐」Jennifer Hosten。

單親媽媽投入女權運動

《逆權選美》的情節起伏不大,但在視點方面可說相當全面,並非單從女權組織的角度出發。片中以《一切從音樂再開始》姬拉麗莉(Keira Knightley)飾演的Sally為主軸;她早婚懷孕,很快就離婚,帶着女兒跟新男友共同生活,但同時在學術方面有所追求,考進倫敦的大學修讀歷史。她認為母親相夫教女是局限了自己,及後更與《星夢女神:茱地嘉蘭》謝茜畢利(Jessie Buckley)扮演的Jo結緣,投入對方的女權組織活動。Jo是激進分子,認為Sally是典型中產,但在父權當道的社會環境,她們都自覺是受壓迫的一群。

另一主線在各國候選佳麗身上;1970年,遠東的越戰仍深陷泥沼,反戰之聲不絕,美國的黑人民權運動如火如荼,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,在英國更是傳媒關注焦點。為了讓歧視指控模糊,選美也需粉飾門面,於是南非派出一黑一白佳麗參賽,熱門卻是來自瑞典的金髮美女Marjorie,片中她跟格林納達佳麗Jennifer有內心話的一幕,前者雖然參加選美,但不想別人只看到她的外表,並希望到英國升學。Jennifer則透露目標是當主播的心聲。她們都認為選美並無不妥,對女權分子的示威不以為然。

第三條主線是世界小姐幕後主腦Eric Morley及其妻Julia,兩人是娛樂界的大人物,透過主辦選美活動名成利就。但前者只着眼成功,而忽略了時代正在悄悄改變,反而是Julia從記者的尖銳提問,嗅到變革已來到跟前。另外,《陽光小小姐》格堅尼亞(Greg Kinnear)扮演美國家喻戶曉的演員卜合(Bob Hope),應邀到倫敦擔任世界小姐主持。這名風流諧星,10年前從英國把選美冠軍帶回美國,並成為了他的情婦,太太Dolores一直耿耿於懷,但阻止不了他到當地的決心。

Sally等女權分子認為選美讓女孩變成牲畜市場的動物,完全物化女性,美麗的定義也由父權的角度出發。卜合卻不認同,並在台上出言嘲諷,混入場內的Sally等人終於忍受不了,向他投擲麵粉團和舉牌示威。到處都受人歡迎的卜合,大概從未被女士如此臭駡。在酒店房看直播的卜合太太Dolores,卻展示了勝利的微笑,相當耐人尋味。

Sally被捕後向警方稱要到洗手間,因而遇上剛封后的Jennifer,Sally解釋她們示威並非針對佳麗。Jennifer則認為Sally對她並不了解,一個黑人女孩在國際選美賽勝出,在她的家鄉是何等重要的事,會影響很多往後的女孩,跟Sally阻止女兒看電視上的選美節目恰恰相反。《逆權選美》不止關於性別歧視,那個年代,種族平權還不曾存在,Jennifer和非洲南部小姐(南非小姐是指白人佳麗)所承受的是雙重歧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