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九尾狐傳》李棟旭向《鬼怪》致敬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有線頻道tvN新劇《九尾狐傳》,本月7日首播,香港觀眾可透過myTV SUPER收看。此劇由《鬼怪》李棟旭伙拍《福秀回來了》趙寶兒主演,講述在城巿生活的「九尾狐」與電視台女監製的愛情故事。《九》劇走奇幻路線,大談人妖戀,跟tvN前作《鬼怪》頗為相似,近日內地網民又指李棟旭的九尾狐造型,涉嫌抄襲大陸劇《三生三世枕上書》迪麗熱巴的角色,是否真的如此?

《繼承者們》導演操刀

《九尾狐傳》是《繼承者們》導演姜信孝的新作,他原是SBS電視台的合約導演,《繼承者們》在亞洲大受歡迎後,他離開SBS並進軍內地,執導改編自韓劇《咖啡王子》的華語劇《高興遇見你》,不過似乎並不是十分順利,近年已回流韓國發展。

《九尾狐傳》則是姜信孝與《小神的孩子們》新晉編劇韓佑麗再度合作的新劇。故事講述在城巿生活的「九尾狐」李硯(李棟旭飾),擁有千年道行。他年少時愛上善良親切的少女阿恩,阿恩死後往投胎,李硯將「狐狸珠」放進阿恩體內,以便轉世後與她相認。李硯為跟阿恩重逢,甘願放棄山神職位留在人間,成為「今生來生出入境管理事務所」員工,主要工作是收伏擾亂人間的妖魔鬼怪。數百年來,李硯遇過不少女生跟阿恩長得一模一樣,可是她們身上沒有「狐狸珠」的氣味。

21年前,曹智雅與父母於狐狸嶺遇交通意外,父母失蹤,智雅被兩隻狐狸化成父母樣子將她帶走,幸被李硯拯救,剷除犯案的狐狸。李硯離開之前施法消除智雅的記憶,但法術在她身上失效,所以仍記得李硯的樣子。為尋找失蹤的父母及李硯,智雅長大後(趙寶兒飾)加入電視台,製作專門追擊都巿怪談的節目。

趙寶兒人氣不及李棟旭

某日智雅參加朋友婚宴,新娘突然失蹤。智雅發現她遺下的婚紗有狐狸毛及血漬,於是展開調查,發現場內出現形迹古怪的男人,撐着紅傘離開。原來新娘是九尾狐化身,李硯追捕多時的「通緝犯」,並在婚禮上將她消滅。智雅追查神秘男人身分時,跟李硯同父異母的半人半狐弟弟李朗(金汎飾)相遇,後者叫智雅到狐狸嶺尋找答案。智雅在事故中遇到李硯,發現他是九尾狐,並拜託他尋找失蹤的父母。

李棟旭飾演身手不凡、開朗搞笑的九尾狐,一直在尋找投胎轉世的愛人,跟《鬼怪》的角色背景相似,特別是李硯拿着雨傘的場面,更似十足《鬼怪》。此外,智雅也不像一般韓式愛情劇的弱者角色,她獨立、堅強又聰明,相當討好。可是扮演智雅的趙寶兒人氣不及李棟旭,她的前作《住在我家的男人》及《Forest》收視均未如理想,難怪tvN把宣傳重點放在李棟旭與金汎身上。金汎憑《花樣男子》「西門」一角而為人熟識,《九尾狐傳》是他退伍後首齣劇集,他與李棟旭雖然飾演兄弟,但劇中兩人關係不好,首集已大打出手。

顛覆「狐狸精」印象

提起動作場面,劇中利用大量特技展現九尾狐的速度,增強視覺效果。此劇以九尾狐為主角,相傳這神獸本是王母坐騎,狐狸尾巴能聚靈氣,且有不死之身,及後卻走向魅惑、欺騙等形象。根據《封神演義》,九尾狐化身妲己,誘惑紂王,讓他失去民心與江山,故一般印象「狐狸精」都是媚惑男人的女性。韓劇《九尾狐傳》根據傳說改編外,也自行創作,例如九尾狐可化身男或女,而且致力尋找前世情人,似乎顛覆了傳統形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