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級廚藝有死穴 李家鼎見煮溶芝士即反胃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李家鼎與譚玉瑛主持的《阿爺廚房》深受觀眾歡迎,節目一輯接一輯,轉眼已來到第5輯,兩人都希望長做長有,李家鼎更笑稱獲節目帶挈,去街市經常被女圍,但他樂意分享廚藝,女友也替他開心,沒有呷醋。譚玉瑛表示幸運遇到李家鼎這個好拍檔,但被對方取笑是「巴渣瑛」。而最想不到的是,廚藝了得的李家鼎最怕煮溶的芝士。

記者:陳釗

攝影:鍾偉茵

李家鼎(鼎爺)與譚玉瑛(阿譚)表示今輯節目除了滿足觀眾要求,教煮家常菜的竅門外,也會帶大家尋找香港消失的味道,例如西瓜酸炒牛肉。在拍攝過程中,他們覺得最難頂是天氣,因到魚棚和稻田等無遮無擋的地方拍外景,烈日當空下,鼎爺有次幾乎暈倒,他說:「記得當日是大暑,我跟阿譚說有點暈,叫她不要動、傍住我,拍完即刻用水冲頭降溫。其實我有權不拍,但我不想影響拍攝進度。」阿譚回想拍第一輯時試過刨蘿蔔弄傷手流血,她用布紮住完成拍攝才治療,鼎爺笑說:「我已經叮囑她小心手,但最後白蘿蔔變紅蘿蔔,這就是不聽老人言,吃虧在眼前。」談到早前為節目拍攝片頭時,連續拋鑊50次,功架十足?鼎爺笑言:「導演黐線、變態的!不辛苦,不過攰囉。」阿譚大爆其實鼎爺不收貨,所以想拋到最好為止。

最佳拍檔開心互窒

節目至今已拍到第5輯,鼎爺和阿譚的默契不用多說,觀眾除了喜歡看兩人合作下廚外,也喜歡看他們「頂頸」互窒。阿譚笑稱在新一輯中「頂李行動」會升級。鼎爺笑稱無所謂,最緊要開心,不會放在心,還為阿譚起了花名叫「巴渣瑛」,他說:「這個團隊經常你窒吓我、我又鬧吓你,別人不知以為我們有仇,但其實我們開心的。」阿譚笑言:「其實我沒刻意窒他,我說話方式是這樣,喜歡輕鬆一些。不過當初我不認識鼎爺,不知程度可以去到哪裏,我也不想工作時大家不開心,後來發現鼎爺其實很玩得。」

鼎爺見芝士蛋糕急逃

《阿爺廚房》屢創收視佳績,這對好拍檔都希望節目長做長有,阿譚稱這代表觀眾無停止支持,所以她經常讚鼎爺有魄力。鼎爺稱有此成績要感謝觀眾支持,而且難得遇到一個不hea又合作愉快的拍攝團隊,大家如家人般相處。問到若下輯改名叫《阿譚廚房》,兩人角色調換可會介意?鼎爺笑言無所謂。阿譚則表示一定反對,因很辛苦。問鼎爺可有試過阿譚的廚藝?鼎爺笑稱對方明知他不吃芝士,卻做了一個芝士蛋糕回來,他第一時間衝出廠,「不知何解,我聞和咬一下芝士都無事,但不可以看到它煮溶,會即刻反胃」。

私房菜損失逾千萬

節目播出以來,鼎爺廚藝了得的形象深入民心,他笑言現在去街市買菜都會遇到「被女圍」的情况,很多人問他煮法,他都來者不拒,樂意詳細回答問題,「別人有心請教便分享,這些收埋沒用的,幫到人是開心事」。另一半可有呷醋?鼎爺笑言:「呷什麼醋,難得我有人圍。她還說我常炮製美食,把她吃胖了。」疫情影響下,飲食業成為重災區,不少食店撐不住倒閉。擁有數間食店的鼎爺稱仍撐得住,全靠拍檔和朋友的支持和捧場,但疫情至今對生意影響極大,他的私房菜都損失過千萬,不過無炒過一個伙計,並出足糧,「我們無八折糧,出足的,當初別人為你做、為你搏,幫你打天下,所以有什麼問題都一起上」。

阿譚疫下居家更寫意

向來懂享受人生的阿譚稱,疫情下有種特別的感覺,覺得這時候不能只想自己,要以大局着想,大家要注意衛生,做足防疫措施,減少聚會,令風險降至最低。居住離島的她說:「疫情下多了留家,反而幾寫意,起牀便做個豐富早餐,慢慢歎,然後又會做運動、煲劇、品酒。」鼎爺聞言笑稱阿譚活得招積。

阿譚被傳是「娛樂圈小富婆」,經常品嘗佳餚美酒?鼎爺搶着答:「還用說?有層樓背山面海,看日出日落,閒時周圍玩、周圍吃。」阿譚表示傳聞而已,她只是懂得生活,不過對飲食方面的確較注重,因吃到好的東西能令她開心,故願意花錢在這方面,「其實沒做兒童節目後,我都打算『un un 腳』不做了,點知公司安排我們拍檔;跟鼎爺合作無負擔,有好吃的,他還會第一時間給我品嘗,想起來都幾幸運」。鼎爺稱阿譚現已到了無求的境界,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這並不容易,「之前家中有事,令我很不開心,有朋友跟我說開心或不開心也是這樣過,無謂虐待自己,所以我現在都少了發火」。兩人皆表示疫情下身體健康已很開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