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魯邦的女兒2》 難為正邪定「婚」界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因為全球鬧劇本荒,電視台唯有不斷開拍續集,希望「穩中求勝」。富士電視台劇集《魯邦的女兒》去年7月首播,全劇平均收視率只有7.1%,結局最高收視亦不過9.8%,未能突然雙位數字,成績只屬一般,但仍原班人馬開拍續集。《魯邦的女兒2》本月15日首播,收視跟上季不相伯仲,實在令人擔心。香港觀眾可以透過影視串流平台「黃Viu」收看。

神偷警察破戒聯婚

《魯邦的女兒》改編自同名小說,首季故事講述來自神偷世家「L一族」的女兒三雲華(深田恭子飾),一直嚮往平凡生活,某日遇上生於警察家庭的櫻庭和馬(瀨戶康史飾),火速墮入愛河,可是兩人家境與身分懸殊,情路難免坎坷。

今季終於開花結果,「L一族」偽造空難事件,讓外界以為神偷世家已經消失,藉以掩飾婚事。問題是二人新婚生活不如想像般美好,因為三雲華「已死」,兩人無法註冊結婚,令到櫻庭和馬必須按照規定入住警察單身宿舍。

在父親三雲尊(渡部篤郎飾)安排下,「L一族」搬進機關處處、私隱度甚高的華麗公寓,並預留位置給三雲華享受二人世界。她的「宅男」哥哥三雲涉(栗原類飾)計劃重操故業,卻被三人組「小偷復仇者」捷足先登。

深田恭子忽然有喜

與此同時,被調離重案組的櫻庭和馬,剛巧調查一宗與「小偷復仇者」有關的謀殺案,更不幸落入對方手中,三雲華救夫心切,再次化身女神偷出動,助他脫離險境兼立下大功,有望返回重案組。可是櫻庭和馬父母並不領情,反而擔心兒子為了婚姻而犧牲事業,苦苦哀求他離開女方,剛發現自己懷孕的三雲華只好黯然離去。

《魯邦的女兒》故事就像現代版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,第2季延續這個特色,神偷與警察雖已結婚,但不像童話故事般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,對立背景仍然存在,還得面對生兒育女的難題。

另一方面,今季加入來自京都的「北條」偵探世家,高中生北條美雲(橋本環奈飾)繼承家族的偵探頭腦,並在祖父悉心指導下,成為京都神探。北條家一直希望親手捉拿「L一族」,這個使命在美雲的祖父去世後,便落到美雲身上。

《魯邦的女兒》人物眾多,故事卻不複雜,最大賣點是華麗而復古的佈景,三雲華變身女神偷後,造型像「黑玫瑰」,對付敵人的動作場面亦頗具看頭;奪寶情節也有點似《盜海豪情》,動用高科技武器和精心佈局,例如第2季首集講述三雲尊為了重出江湖,發明了「失憶噴霧」,中招者失去短暫記憶,另有看穿防盜紅外線的隱形眼鏡等,一堆古靈精怪發明,又讓人聯想起港產片《整蠱專家》。

日版少女福爾摩斯

劇集選角出色,深田恭子飾演溫柔善良的三雲華,今季成為賢良淑德妻子,但當她變身女神偷後,卻又身手敏捷,英姿煥發。至於「L一族」的渡部篤郎、小澤真珠及竹原芳子等,性格鮮明又有趣;扮演櫻庭和馬的瀨戶康史,雖然不是英俊小生,勝在演技不俗,與深田恭子外形合襯。新登場的橋本環奈亦令人期待,角色令人聯想起《天才少女福爾摩斯》。

今季亦保留了三雲華與圓城寺輝(大貫勇輔飾)的歌劇場面,後者飾演一名世界級大盜,跟她青梅竹馬,經常出現女方眼前,並於對話中加入歌舞,用意是透露女方心事,又或安慰她的受傷心靈,設計頗有心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