監製《少年英雄方世玉》收視贏無綫 楊紹鴻拒到大台玩政治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想當年廣播道「五台山」是追夢者朝聖地,資深製作人楊紹鴻再踏廣播道,昔日無綫與亞視舊址已變為豪宅,港劇輝煌年代也不再。楊紹鴻入行42年,由燈光部小工到成為監製、副總裁,他效力亞視時跟無綫打了多場硬仗,金超群的《碧血青天楊家將》、林正英《殭屍道長》、陳秀雯與馬景濤《再見艷陽天》等皆是亞視經典。他是第二批北上發展的劇集監製,拍了張衛健與恬妞主演的《少年英雄方世玉》,在內地爆紅,其後在亞視播出時收視更贏無綫。他揚言不再踏足電視圈,因無意參與真實版《溏心風暴》,但慶幸42年電視生涯可說句:「幸運是我!」

楊紹鴻自言不怕撞板帶了他入行,亦令他在工作上多次撞板,經歷被雪藏及裁員,「中學時我是話劇組主席,好大膽打電話給龍剛導演、黎永強、蘇杏璇到學校演講;因為認識了黎永強,他介紹我入無綫,當時PA無位,我就做燈光組。初時在葵涌廠開工,後來轉到廣播道前身是佳視的廠房,燈槽好高似吊威也,我畏高而辭職。輾轉我又考入無綫做場記,1978年正式開始電視人生涯。42年,我的感覺是『幸運是我!』」

無綫加薪50元 促過檔亞視

由場記到統籌再升至導演,他說:「我學歷不高,但那個年代機會很多,在無綫三四年時間可以由PA升上導演,現在環境不同,外判製作與買片,出路更少,想升職變得渺茫。我跟江美儀傾偈,大家都話年輕人唔好入行,想做幕前的還可碰運氣。我以製作人身分夠膽批評,現在哪些演員懂得演戲?懂得『導』演員演戲的導演也不多,有些演員在鏡頭後的演技比幕前好。」

他在無綫執導的電視劇包括《成吉思汗》、《天涯歌女》等。最後因為加薪50元,他決定過檔亞視,「我當時月薪8000元,竟然給我加薪50元,我氣得跟上司講數,被睇死唔會走,最後話加夠100元,我更激氣。當時林百欣入主亞視,開始招兵買馬,1990年我加入亞視成為高級編導」。

跳槽亞視後他拍攝安德尊與姜皓文主演的《開心鬼福星》,是電視史上的大爛劇,但監製與編審也懶理,他跟演員自度對白救亡,收視也是爛尾收場。他被高層召見,監製推卸責任指他改劇本導致爛尾。他說:「我又上火要辭職,被挽留時開出條件要升做監製,要是做不出成績,不用炒也會自己無面而離開。我便監製了第一部劇集《中國教父》,成績好而開拍續集。」他給自己承諾,監製的劇集不能比上一部差,當時工作好辛苦,甚至捱出抑鬱症。

到台灣邀金超群拍劇

楊紹鴻在亞視也有起跌,監製重頭劇《國際刑警》遇滑鐵盧,劉松仁、方中信、鄧萃雯主演,成龍唱主題曲,在北京、台灣、日本與泰國拍外景,收視不升反跌,他因此被放入「冰格」。後來解凍拍了《穆桂英》系列又翻身。到吳征上場,要將亞視變「亞洲CNN」,製作部解體,他被裁員感徬徨。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,他有機會北上發展,拍了《少年英雄方世玉》,亞視買播映版權,收視曾超越無綫。

他重投亞視,當時台灣金超群的《包青天》好hit,亞視計劃拍攝近似的《玉面御史》改由靚仔當主角。他向高層提出邀金超群客串,隨即到台灣提出邀請。金超群的回應是不會客串,只肯主演,他執到寶向高層匯報並籌備。同期六叔(邵逸夫)邀《包青天》原班人馬拍攝,但某些原因只能以錄影帶上市。回想這段電視風雲,他笑說:「天助亞視、天助楊紹鴻,金超群為亞視拍了他首部香港電視劇《碧血青天楊家將》!」

力邀過檔 汪明荃曾「心動」

楊紹鴻的戰績還有是曾令汪明荃(阿姐)「心動」的男人!他笑說:「我見電視重播《千王之王》,跟高層說任達華、楊群與謝賢也在亞視,只欠汪明荃便可以再埋班拍《千王之王》Part 2。」他又肩負說客工作,到阿姐於廣播道的寫字樓見面。知道阿姐在無綫不開心,由於政治問題她主演的劇集不能在台灣播放,當時台灣是劇集賣埠的主要市場,所以她只能做綜藝節目主持。他說:「阿姐心郁了一段時間,但考慮後她決定留在無綫。」

讚林百欣亞視最好老闆

他提到效力亞視,林百欣是最好的老闆。後期在內地工作,10多年前他已警告香港電視劇正在倒退,而內地市場的隱憂是演員酬勞貴到離譜,被他言中了。他說:「多年前跟無綫舊同事傾過,不能繼續流水作業製作,要汰弱留強,否則這行業好快拜拜。香港市場好細,畀唔起似樣的製作費,商業機構立場要慳但又要供應節目,便不斷壓縮製作,仲有冇好嘢畀觀眾睇?做電視唔係睇製作而是睇帳目,咁就大鑊啦!還有不完善的經理人制度是拖垮娛樂圈原因之一。」

楊紹鴻提到外行人領導內行人的電視台他再沒興趣做,「去大台玩政治遊戲,演《溏心風暴》、《電視台風雲》也沒意思。不過,我偶爾睇港劇,從鏡頭與故事也看到有些導演仍有heart、有想法的,我希望香港的電視行業可以再蓬勃」。

記者:唐嘉晞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