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BLACKPINK: Light Up the Sky》韓國首席女團是怎樣煉成的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早前公布第3季業績報告,全球付費用戶增加220萬人,當中46%來自亞太區,韓國成為增長動力的「火車頭」。Netflix剛於本月中推出韓國女團Blackpink首齣紀錄片《BLACKPINK: Light Up the Sky》,隨即登上韓國、日本及香港等地的最高收視排行榜五大位置,看來並非巧合。

Netflix首齣韓女團紀錄片

Netflix過去曾為美國樂壇天后包括Taylor Swift、Lady Gaga及Beyonce等拍攝紀錄片,韓國女團則屬首次,見證Blackpink出道短短4年,迅速攀上國際舞台,成就備受肯定,《BLACKPINK: Light Up the Sky》正好讓觀眾一窺她們的成名經過。

根據美國影藝學院(奧斯卡主辦單位)對於紀錄片的定義,凡是涉及文化、藝術、歷史、社會、科學、經濟及其他領域,在強調事實和非虛構的情况下,對真實事件進行拍攝。《BLACKPINK: Light Up the Sky》先以「快閃」方式,從韓國三大藝能公司之一、YG娛樂相隔7年再次推出女團,並於2016年舉行Blackpink出道記者會講起,下一個鏡頭已是3年之後,她們不單紅遍韓國,更成為美國大型戶外音樂節Coachella創辦廿年來,首次登台的韓國女團,今年發行專輯《The Album》更打入美國Billboard 200大碟榜亞軍位置,成就同樣前無古人。

重溫練習生艱苦歲月

然後鏡頭一轉,時間軸稍為推前至今年初,即Blackpink首張專輯《The Album》製作期間,4名成員Jennie、Lisa、Jisoo和Rose的錄音過程,以及透過唱片監製Teddy Park的對談,讓對Blackpink感到陌生的觀眾,有個初步了解。

這部紀錄片有兩大看點,一是成員的單獨訪問,藉此揭開她們成名前後的心路歷程;二是全體成員一起坐在試片室內,重溫她們加入YG娛樂初期,擔任練習生的艱苦歲月。

生於泰國的Lisa,十餘歲開始獨自留在韓國發展,而在同屆練習生之中,只有曾經留學新西蘭的Jennie能以英語溝通,兩人自然成為密友;澳洲長大的Rose,亦跟Lisa「同聲同氣」,然而後者憶述二人首次見面的情况:「咦?新來的?很有競爭意識,我們無時無刻都在競爭。」一語道破練習生之間亦敵亦友的關係。事實上,Blackpink原定以8、9人女團姿態出道,隨着事務所汰弱留強,最後只剩4人,反映內部競爭有多激烈。

帶領觀眾認識韓流發展

Blackpink在紀錄片中不止一次提到,她們最重視的是團隊精神,因此隊中最年長的Jisoo(25歲)一直照顧後輩,「老幺」Lisa則是隊中開心果,負責發放正能量,所以最受隊友歡迎。

相比Taylor Swift今年初上架的紀錄片《Miss Americana》,拍攝目的是為宣傳個人政見,並鼓勵年輕歌迷關心政治,透過選票改變世界;《BLACKPINK: Light Up the Sky》相對單純得多,目標觀眾亦非Blackpink的忠實粉絲,反而是對她們認識不多的一群,希望透過此片了解韓流發展和魅力所在。某程度上,兩片的推銷手法雖然不同,意義卻是殊途同歸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