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兒子合照曝光 辛康納利臨終前受腦退化之苦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一代占士邦辛康納利(Sean Connery)前日傳來噩耗,在巴哈馬於睡夢中離世,享年90歲。悼文排山倒海而出之外,他去年與兒子積遜(Jason Connery)的合照亦曝光;遺孀米雪蓮(Micheline)接受英國《每日郵報》訪問時表示,辛康納利臨終前受腦退化之苦,已沒有生活,更不懂得表達自己。

辛康納利的發言人在聲明中表示,辛康納利在睡夢中安詳離世,其妻米雪蓮及兒子積遜和史提芬(Stephane)當時亦在身旁。聲明又指待疫情結束後,就會計劃舉行追悼會及私人悼念儀式。

89歲生日留影

據積遜前日向英國廣播公司(BBC)表示,近年隱居巴哈馬群島的辛康納利身體不適了一段時間,在親人陪伴下於睡夢中安詳離世,但沒詳述其父所患何疾。跟辛康納利結婚45年的米雪蓮向英國《每日郵報》表示,丈夫受腦退化症之苦,「他沒有生活,後來甚至不能表達自己。但至少他在睡着時走了,很安詳。我們常在一起,他悄悄的走了,也如他所願」。米雪蓮又讚賞丈夫是男人的典範,兩人有過很美好的生活,「沒有他將會很難受,我知道,但沒有事情是永遠的」。

自2017年後,辛康納利沒再公開露面,他與兒子積遜及其女友Fiona的合照卻於昨日曝光;據悉照片攝於去年8月辛康納利89歲生日當天,他看來比前消瘦了,但笑容滿臉,並調皮的以食指指向天。

影人紛紛致哀

辛康納利的噩耗傳出後,影壇台前幕後紛紛發表悼文;《鐵金剛》電影系列的監製韋遜(Michael G. Wilson)及博高利(Barbara Broccoli)在社交平台Twitter表示,「他以占士邦(James Bond)一角為人熟悉,往後也會繼續以此角留在人們的記憶。當那句『我叫邦,占士邦』從他口中說出之時,他已進入影壇歷史,永垂不朽。他以自然、風趣的方式,詮釋這性感又有魅力的情報員,為這世界帶來了革命。這系列電影成功,最要感謝的一定是他,我們都該永遠感念他」。

曾扮演占士邦的皮雅斯布士南(Pierce Brosnan)說他和其他飾演占士邦的演員都是參考辛康納利的演繹。丹尼爾卡特(Daniel Craig)則表示,辛康納利定義了一個時代及風格,他在銀幕上表現出幽默與魅力,打造出當代的賣座巨片。辛康納利生前鍾情高爾夫球,丹尼爾在悼文中不忘說:「不管他現在身處何方,希望那裏有高爾夫球場。」

曾跟辛康納利合演《霸王鐵金剛》的米高堅(Michael Caine)表示,老拍檔是很罕有的例子,既是巨星又是出色的演員,「我們一起拍《霸王鐵金剛》時很愉快,但很久沒見面了,我很想念他」。在《義膽雄心》跟辛康納利合作的奇雲高士拿(Kevin Costner)和羅拔狄尼路(Robert De Niro)亦分別發悼文,後者表示,「他看來比90歲年輕。我希望他跟我們相處久一點。辛,天上見」。

在《石破天驚》跟辛康納利合作的尼古拉斯基治(Nicolas Cage)自言很欣賞對方,「跟他一起工作很快樂,自從認識他,其智慧、謙虛、超級誠實都一直給我指引,他是我的朋友,也是有關電影的導師。他是首名把戲劇、動作歷險和喜劇結合一起的演員,而且看來既瀟灑又莊重」。《石》片導演米高比爾(Michael Bay)更撰寫長文稱,拍《石》片時只是第二次當導演,年輕而且笨,聞說辛康納利對導演很兇,所以首天交手時有點害怕,但發現對方原來並非如此;後來知道電影落後進度,迪士尼高層要問罪,辛康納利還跟他一起去見高層,並開腔撐米高,「這男孩做得很好,你們住在迪士尼的象牙塔,我們需要更多製作費!」沒料高層立刻答允。米高比爾說辛康納利仗義幫忙,是因為他同樣熱愛電影。

至於「狼人」曉治積曼(Hugh Jackman)、阿諾舒華辛力加(Arnold Schwarzenegger)及英國男歌手艾頓莊(Elton John)不約而同稱辛康納利是「銀幕傳奇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