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擺脫占士邦形象 銀幕上續春風化雨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辛康納利噩耗傳出,曾跟他在電影中合作的台前幕後,無不在悼文讚賞他是傑出演員,同輩的開心跟他一同工作,後輩大多說感激受教。《鐵金剛》電影面世40年時曾撰文的美媒記者翻出當年辛康納利的訪問,占士邦這角色看來風流倜儻、智勇雙全又風趣幽默,他稱其實花了很多工夫,而且很大程度歸功於《鐵金剛勇破神秘島》導演泰倫斯揚(Terence Young),辛康納利說泰倫斯懂得生活,就算電影的預算不多,也知道怎樣讓角色好看。

最愛《鐵金剛勇破間諜網》

辛康納利共拍了7部《鐵金剛》系列電影,他稱演頭3齣《鐵金剛勇破神秘島》(Dr. No)、《鐵金剛勇破間諜網》(From Russia with Love)及《鐵金剛大戰金手指》(Goldenfinger)最有趣,當中又最喜歡《間諜網》;《金手指》則讓他初次接觸高爾夫球,並終生愛上。他說拍了首兩齣《鐵金剛》後,之後只是按既定規矩繼續。

辛康納利獨特之處,不但是最受歡迎的占士邦演員,當卸下「鐵金剛」制服後,依然能在其他電影大放異彩,這絕非易事。他除了演技精湛,個人魅力也是成功因素。辛康納利是公認的「愈老愈有味道」人辦,曾在1989年59歲時被《人物》雜誌票選為「最性感男人」,並在1999年再度被票選為「20世紀最性感男人」。這種個人魅力,讓他伙拍年輕一截的女星而不覺得突兀;譬如1990年的《紅牆諜戀》(Russian House),與年少他28歲的米雪菲花(Michelle Pfeiffer)談情;9年後的《偷天陷阱》(Entrapment),更跟年輕他39年的嘉芙蓮薛達鍾絲(Catherine Zeta-Jones)合作。

辛康納利中後期的電影生涯,往往扮演主角的父親(《聖戰奇兵》)或啓蒙導師,像他摘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殊榮的《義膽雄心》(The Untouchables),故事講述1930年代初的芝加哥,禁酒令使私酒販賣成為有利可圖的行業。黑幫首領卡邦使用暴力手段控制走私酒市場,罪行滔天。新來的聯邦財政部官員納斯決心打擊走私酒違法活動,但他的第一次突擊行動因走漏消息而失敗告終。老差骨馬龍領導下,納斯重新振作起來,並且組成包括他、馬龍、年輕神槍手斯通與會計華萊士的特別行動小組,誓要將卡邦繩之於法。辛康納利正是扮演老差骨馬龍,教導奇雲高士拿飾演的納斯對抗卡邦,片中他說:「你想知道怎對付卡邦?他們出刀,你出槍,他令你的一名手下入醫院,你送他的手下進停屍間,這就是芝加哥方式。」他念出這段經典對白完全迥異於「占士邦」的演繹方法。

在《魔宮傳奇》,辛康納利飾演中世紀修士,在意大利北部的保守修道院,尋找連環兇案的真相,並帶着《斷箭行動》基斯頓史利達(Christian Slater)飾演的徒弟,一起在連番阻力之下追尋真兇。

20年前的《隔窗友緣》(Finding Forrester),辛康納利扮演知名作家William,多年前的家庭慘劇後,他開始足不出戶,隱姓埋名;偶然認識了鄰居黑人男孩Jamal,結下師生情誼。後者因體育出色獲入讀私立名校的機會,受William啓發及指導,寫作方面突飛猛進,卻被傲慢的老師以為他作弊。記得結尾是William終踏出家門,踩着單車在清晨的街道上奔馳,然後到學校為好友Jamal平反。結局是一年後Jamal收到William的律師來電說,他在蘇格蘭老家因癌症辭世,並把房子送給了這個暮年結交的摯友。

沒被控分裂國家

現實中蘇格蘭也是辛康納利的故鄉,一直支持蘇格蘭獨立運動的他,積極呼籲民眾參與公投,但2014年的公投結果,讓曾說若獨立成功才考慮回鄉生活的他失望。早於2000年已被英女王封爵的辛康納利,隱居巴哈馬是個人選擇,並非流亡;他支持獨立運動,也沒毁了事業,沒有人控告他分裂國家。因為那國家叫英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