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天巡者》賀軍翔扮鍾馗驅魔治鬼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台灣電視台近年逐漸與國際影視串流平台合製電影或劇集,當地的三立電視台製作的《天巡者》剛於10月25日在台視首播,並於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同步上架,成為繼《誰是被害者》及《罪夢者》後,另一在Netflix上架的華語劇。《天巡者》由賀軍翔、邵雨薇合演,是跨越時空的奇幻愛情故事,有稱之為台版《鬼怪》。

CG效果欠理想

《天巡者》是台灣三立的年度重頭劇,今年2月開鏡,7月底煞科,香港觀衆可透過Netflix欣賞,每周推出一集,全劇預計20集。故事講述擁有千年道行的鍾馗(賀軍翔飾),是地府最強的「驅魔真君」,在「蝙蝠精」阿福(陳博正飾)及「七星劍靈」小七(簡廷芮飾)協助下,解決在凡間作惡的厲鬼。某日,厲鬼吳青原(尹昭德飾)在凡間作惡,鍾馗率領手下擒獲吳青原,並帶回地府受審。吳青原趁鍾馗不為意,挾持員工編號1087的孟婆小冰(邵雨薇飾)逃到人間,並將奈何橋炸毁。鍾馗為救小冰兼追捕吳青原歸案,走落凡間化身麵包店師傅鍾正南,繼而重遇失去記憶,易名孟心語的小冰。

《天巡者》首集即有連場CG特效畫面,鍾馗將小七變成「七星劍靈」斬妖,在水上行走,拯救無辜百姓。他跟厲鬼吳青原在巿集開戰時,打到飛天遁地;鍾馗還施法令時間停頓,場面豐富,可是CG效果未如理想,技術莫說不及荷李活,就連日韓也追不上,其中厲鬼四處飄盪的畫面,相當不自然。有一幕講孟心語從樓梯意外跌下,鍾馗見狀即將時間停頓,將孟心語平安帶到地面,後者被停頓的動作,是演員演出來,而不是電腦效果,還隱約看到女演員在動,這跟韓劇《鬼怪》、《來自星星的你》的特效差一截。有指《天巡者》是台版《鬼怪》,電視台似乎為免被指抄襲,索性一早表明是致敬之作。兩劇實在有太多相似地方,例如鍾馗與孟婆小冰有前世情緣,小冰落入凡間後,有見鬼的特質。鍾馗的法力如揮劍、時間停頓等,都與《鬼怪》的孔劉相似。

有老戲骨撐場

《天巡者》男主角賀軍翔近年主力在內地發展,已6年沒拍台劇。他早年主演的台劇不乏經典作,如《惡魔在身邊》、《換換愛》、《鬥牛,要不要》等,曾掀起一陣台灣偶像劇熱潮。已是兩女之父的賀軍翔,沒有了「小鮮肉」味道,但外形尚算保持得不錯。女主角邵雨薇是三立電視台的「福將」,4年前主演的《1989—念間》,創下該台近年最高收視紀錄。邵雨薇主演的《樓下的房客》曾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女主角,是人氣與演技兼備的女星,不過她在《天巡者》的角色性格過於天真與善良,經常大賣甜美、可愛一面,「花瓶」感覺重。

《天巡者》其他主要演員也來頭不小,資深男演員陳博正曾演過不少經典台劇,如《終極一班》、《惡作劇之吻》、《我在墾丁天氣晴》等;飾演吳婆婆的譚艾珍則演過《鬥魚》、《命中注定我愛你》等;有老戲骨撐場,令這齣奇幻劇找回一點實在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