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戰內地 冷落女友陷分手危機 高鈞賢回歸修補感情裂痕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經歷讓人成長,歲月使人成熟。」首屆港男冠軍、36歲高鈞賢轉戰內地6年,重返無綫。曾經一臉稚氣的小鮮肉,如今已成長為輕熟男,比以往多了一份「佬味」。他直認這些年在內地打拼不容易,但此段經歷令他開竅,亦練成刀槍不入,惟事業前進同時,卻冷落了拍拖多年的圈外女朋友,高鈞賢透露二人正經歷一個困難時刻,會努力修補和維繫這段關係,更視對方為結婚對象。

記者:陳釗

攝影:劉永銳

高鈞賢(Matthew)於2005年當選首屆香港先生冠軍入行,加上擁有高大靚仔的先天條件,星途理應一片光明,可惜高開低走,9年的無綫生涯發展平平,角色愈演愈霉,令他抑鬱成病,至2014年決定約滿離巢往內地發展。

Matthew轉戰內地發展尚算不錯,在內地劇《包青天》演展昭,又跟羅嘉良於劇集《灣區兒女》演父子,更憑此劇奪得「年度劇集潛力男藝人」獎,演技獲肯定。Matthew表示北上發展這6年,令他完全開竅,並說:「因我一入行便在TVB,像一張白紙,在溫室長大等安排,所以到30歲時決定出外闖一闖,希望靠自己做出成績,不想之後後悔。」

機會難得 練成刀槍不入

Matthew初到貴境,每個角色,以及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己爭取,從中體會每個機會都是得來不易,所以得到機會後,都當是最後一次,認真去做。談到剛到內地時,人生路不熟,辛酸少不免,6年間過百個試鏡,跟過千人爭一個角色,幸有簽經理人,幫了他很多,在內地開工常聽到一句「計劃不如變化」,工作隨時有變,他說:「我試過原本已傾妥的工作,可以突然消失,仲要係經常發生,有時又會由無到有,所以時刻都要裝備自己,也試過劇組在拍攝期間,因資金問題叫停,這些經歷令我練成刀槍不入。不過我算幸運,大多數有份參與的劇都能播出。」

Matthew直言在內地工作少不免出席飯局拉關係,最勁試過飲一支茅台,再溝紅酒和威士忌,幸在香港有班酒量極好的朋友,他本身底子也不差,亦識得控制,不會去得太盡。

年少無知 處事唔成熟

Matthew早前宣布與邵氏簽5年合約,跟TVB以部頭形式合作,問什麼打動他回巢?Matthew稱6年前離開TVB,一直想在工作上做出成績,之前奪獎算是達到目標,加上香港是他的家,屋企人年紀漸大,又想陪伴已14歲大、有視障的愛犬,他說:「我覺得是緣分,之前應樂小姐(樂易玲)邀請上節目,之後她帶我去見珍姐(曾勵珍)促成今次合作。其實我6年前走時,珍姐也講過,我只欠一個機會,所以希望今次回來能好好把握。」

當初與TVB算是不歡而散,今次重回娘家可有吐氣揚眉的感覺?Matthew以平常心面對,回想年輕時處事不夠成熟,但一段關係是互相的,以前只會從自己角度出發,但現在學識以大局去想。可有向你保證當主角?Matthew說:「當然會希望去到某個位置,但我既然簽了公司5年,不會太心急。我現在有上堂學戲,覺得每個角色只要用心去做,做得好,觀眾便會想看,希望透過角色或劇集,讓觀眾看到我這6年的努力,今次簽約後的自由度也很大。」

入行15年 得多過失

今年入行15年的Matthew,談到低潮期時,不禁笑說:「經常喎。」最令他深刻是2011年的時候,因事業不順,於是將全副精力投放在打籃球,希望於運動上奪回成功感,豈料因打籃球而受傷,引致雙腿筋腱斷裂,失去很多演出機會,角色都被迫易角,他說:「在《女警愛作戰》我做男二,反應不錯,公司開始安排不同劇給我,但我因腳傷無法參演,記得當時有高層跟我說『本身就是你的』。(可有聽過最難聽的說話?)不會在我面前講,不過如果有,可能我會快點醒覺。」事業陷入低潮的他曾想過轉行,跟朋友做過不同類型的生意,例如辦學校和開餐廳,但後來發現最喜歡還是演戲。

總括而言,Matthew深感這15年得多過失,他形容以前在TVB是一個「被安排的員工」,自覺有可觀底薪,不用爭取什麼,公司都會出糧,但外闖後發現作為演員,是需要不斷進步,將重心專注在演藝事業上。

至於失,他自言以前為人比較「隨緣」,缺乏危機感,所以錯失了很多機會和浪費了很多時間,他說:「幸好我算年輕入行,雖然有失,但到頭來得到的都是經驗。」

視女友為結婚對象

感情方面,Matthew一直有個拍拖多年的圈外女友,在他北上發展前已一起。但他自爆始終二人身處不同地方,很久才見一次,故感情上出現了問題,雙方正經歷一個困難時刻,他說:「我希望今次回來,所有事情都順利,包括感情。近年大部分時間都放在工作上,確實無盡到我的能力去維繫跟女友的感情,希望可以穩固番彼此的關係。(視女友為結婚對象?)絕對是。(以結婚挽留對方?)會想,但現時工作先,所有事情一起努力。」Matthew自言近年雖只顧工作,疏忽了女友,但也感覺到對方心裏一直默默支持他。

髮型:Patrick Chan

服裝:William Fung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