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暖男爸爸》與「神劇」的距離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ViuTV晚上9點半劇集,上周一起由《暖男爸爸》接檔《熟女強人》,後者口碑麻麻,相反《暖》劇甫開播坊間就給予好評,聲稱笑中有淚,驚喜兼備。截至前晚播出了6集,故事講述鄭中基飾演的阿榮是年約40歲的單親爸爸,妻子余超瓊(余香凝飾)意外身亡後,獨力照顧年幼兒子暴龍哥,並經營便利店。太太生前購買保險,阿榮因而認識了保險顧問羅芷明(張可頤飾),並成為好友。後者事業有成,經歷失敗婚姻後,享受獨居生活,此時前夫Roger(邵仲衡)卻回流香港。

頭6集的劇情不斷在現實和回憶中來回交錯剪接,編導很貼心,深怕觀衆混淆,所以以前的阿榮,會束起小辮子,一身rock友打扮,也確實講述他夾band,會在酒吧演出,跟女友同居期間,就試過醉到要朋友攙扶回家。喪妻後經歷一段頹廢歲月的阿榮,終於振作,並在地產公司的一張照片中看到亡妻的身影,因而決定租下照片中的店舖,開始經營便利店及全心全意照顧兒子,阿榮的辮子也隨之消失,變身溫暖大叔。連暴龍哥也找來兩個樣子截然不同的小孩演出,3歲的暴龍哥是鬈髮,5歲的他頭髮已變得貼貼服服。

暖男阿榮很有人緣,鄰居按摩女郎Nami失婚,也有一子,不時幫他看顧暴龍哥;還有暴龍哥同學小英的媽媽Ling也是單親,因美容院的工作壓力,經常會遲來接女兒,兩名小孩是幼稚園裏少有參與延展班的學生,榮和Ling也因此建立互相幫忙的友情。幼稚園老師Carmen十分同情兩名單親家長,自己跟男友出現感情問題,榮給予安慰。不知道往後榮是否會跟她們出現感情瓜葛,走回男歡女愛通俗劇的舊路,還是另闢蹊徑?

劇情還是贊助需要

另一主要戲分在保險顧問羅芷明身上,她因為丈夫出軌而提出離婚,感情破裂仍與丈夫一起到糖水店,而且坦白跟老闆說出準備分居。然後再透過丈夫跟她一樣叫桑寄生蛋茶,而分析他可以為了適應環境而掩蓋自己的真正喜好。她為人坦率,面對榮的時候,卻又多了兩分溫暖。這角色有點顛覆一般人對保險顧問的印象,或者已經是保險業高層的羅芷明,能耐是不一樣。值得一提的是此劇有保險公司贊助,公司logo也直接出現在劇裏。有點好奇到底是開拍前還是後接下廣告?是撰寫劇本期間已考慮了保險業的元素?有套舊港片叫《白玫瑰》,張曼玉扮演保險顧問,有一幕約見車行老闆,對方拒買保險,張無奈離開,瞥見架上的BB照片,靈機一觸面帶哀傷的向BB照片鞠躬,老闆問她幹嗎,張說做不成生意沒關係,幫不了他的小孩才覺不安,稱保險是給疼惜的人一種保障,而不是為了投保者自己。那一幕講述她最終接到保單,看《暖男爸爸》羅芷明的工作態度與原則,《白》片這角色的形象又再次浮現。

此劇確實與大台出品截然不同,全實景是其一,雖然坐落中環奧卑利街大館附近的便利店,在現實生活中到底租金要多少?如此疏落擺貨,除了電影及劇集,誰會這樣在香港做生意?但經常把鏡頭放在對面街的遠鏡,不斷有車子呼嘯經過,畫面受阻,又所為何事?為了要觀衆「抽離」嗎?與「暖男」主題又似乎相悖。

舊戲的影子

第4集講述強尼扮演榮的好友Lantau,一腳踏三船東窗事發,從而揭開他一直暗戀「阿嫂」余超瓊;後者跟榮結婚當日,Lantau拿着攝錄機,鏡頭盡是她的影像,根本是英國片《真的戀愛了》姬拉麗莉(Keira Knightley)與安德魯林肯(Andrew Lincoln)的翻版。第5集榮和余超瓊在寓所把彈彈波抛落樓下再接回,更是《悠長假期》山口智子與木村拓哉的經典一幕,只是後者這幕是木村藉接到波的奇妙一刻,鼓勵失意的山口智子;《暖》劇卻是回憶裏一瞬,是準備往後劇情再解釋,抑或編劇太年輕?

有指《暖男爸爸》出現了be water等抗爭字句,加上抵死貼地對白,所以獲封神劇。不過,若幾歲的暴龍哥會用「好狼戾」來形容幼稚園的同學,所謂貼地是何時的地?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,對於觀衆,與大台迥異卻不難看的製作,就是否等同「神劇」?抑或還是不要太快下結論,反正還有10多集才完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