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大軍團》八九點鐘的太陽 煩惱多多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年24歲的「蜘蛛女」辛蒂雅(Zendaya)憑《毒癮女孩》(Euphoria)成為艾美獎史上最年輕視后。翻開本地電視節目表,要找YA(Young Adults)劇集總是從缺,搜索枯腸可能只聯想到《Y2K》跟《四葉草》系列,但已是多少年前的戲?3年前,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推出原創劇集《漢娜的遺言》(13 Reasons Why),觸及校園欺凌、性侵與自殺等話題,引起熱烈迴響,至今已拍了4季,不但捧紅了女主角嘉芙蓮蘭科(Katherine Langford),類似題材也在不同國家及地區加進更多元素推出,譬如上月16日在Netflix上架的《大軍團》(Grand Army)就是其中之一。

5名主角的煩惱

《大軍團》根據美國劇作家姬蒂卡比路(Katie Cappiello)的舞台劇《Slut: The Play》改編,講述16歲少女Joey被3名好友性侵的故事,據悉劇中描述另外兩個女孩,都會出現在《大軍團》,並加插其他枝節。新劇講述紐約布魯克林區最大型的公立中學5名主角的關係及煩惱,某日學校附近的大軍團廣場發生爆炸事件,造成傷亡,學校實施緊急應變措施,安排學生到安全地方。Jayson與Owen既是好友又是學校樂隊的色士風手,等待疏散無聊之際,兩人一時貪玩,拿走海地移民Dom的錢包,又不小心丟到地下。Dom說錢包內有200元準備為弟妹繳費,其間驚動了老師,聲稱嚴厲查辦,兩人面臨停學危機,Jayson承諾定會把錢還給Dom。另一主線落在Joey身上,她是學校跳舞隊成員,提倡身體自主的女性主義者,因不滿老師在疏散時罵她穿著短褲,決定策動小型革命,號召女同學翌日不戴胸罩上課,並穿著寫有示威標語的T恤,在課堂上挑釁老師,對方氣得趕她出班房,又罵其衣著如妓女。受辱的Joey向更高層的老師投訴,辯駁干預衣著等同性別歧視,最後老師道歉,承認用詞不當。

至於華裔女孩Leila,在內地孤兒院被猶太裔父母收養,於美國長大,一直對個人身分感迷惑,面對校內的華裔學生,她不覺得是一分子;在猶太裔同學之間,她也自覺是局外人,因而令她不斷找尋認同,包括為討好男生不惜一切,從而肯定自己的價值,並透過自創的漫畫來釋放心中怒火。

Sid是印度裔學生,品學兼優,既是泳隊主將,準備考入哈佛,老師指導他 應如何撰文突出自己,因而令他決定透過文章自揭同性戀傾向,及對本身族群外貌總被聯繫到恐怖分子的迷思。

幸福結局的主角

全劇共分9集,談及很多青少年面對的問題,包括性侵、性取向、種族歧視、身分認同以及貧窮等。像Joey本是學校風頭躉,死黨Anna告誡她不要跟其弟Tim一起,Joey與他卻有段若即若離的關係,並在內心掙扎的繃緊關係之間,一次搭乘的士途中發生被兩名好友George及Luke的性侵事件。事後她羞於啟齒卻十分憤怒,最終在家人支持下報警,但種種證據顯示她採取主動而遭撤控。Joey最終轉校,結尾她鼓起勇氣面對兩名加害者及Tim,這一段拍得相當深刻,也著墨最多。

Leila的故事也很有趣,仍在襁褓已被收養的孩子,除了膚色是亞裔,徹頭徹尾是美國人。當男同學盤點準備要親熱的女生名單,Leila被標籤為日本人,她都會澄清在中國出世;可面對內地新移民同學,在早會或課堂說普通話,她又根本聽不懂。最終在穆斯林同學身邊找到存在感,分享了自己的創作,並在劇集尾聲時請「同胞」說英語。

Dom的段落也許是編劇「善良」的安排,在紛擾的當下,讓觀眾不致絕望。家貧又滿懷理想的她,希望成為心理治療師,幫助黑人族群,成績優異,為生計犧牲許多,甚至想過為了家人的生活得到改善,而接受假結婚安排。最終母姊體諒,取消婚約交易,要她上大學,跟男友John也有美好結局,至少劇終時她是幸福的。

還有Sid,即使「出櫃」令雙親失望,至少他的才華得到回報,如願考進哈佛。毛澤東曾說:「世界是你們的,也是我們的,但歸根結柢是你們的。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,正在興旺時期,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,希望寄託在你們身上。」愛國愛黨的眾多香港電視台,又是否應該多拍題材貼地的YA劇集?抑或此地有稜角的青年,早已被人放棄,根本不值一提?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