嚴重貧血 肺纖維化 83歲余慕蓮ICU插喉留醫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83歲資深演員余慕蓮目前在伊利沙伯醫院ICU留醫,要插喉未能跟外界溝通。消息傳出後很多人關心她的病况,據知余慕蓮嚴重貧血又有肺纖維化問題。她於上月31日入院,初時精神很好,並於翌日做了小手術,但病情有變化,前日因氣管問題需要插喉,目前要留院觀察。林建明稱余慕蓮的契仔及相識數十年的朋友正跟進她的情况,叫大家不用太擔心。

余慕蓮(魚毛)前晚傳出入住深切治療部(ICU)要插喉的消息,有指是肺纖維化問題,醫護人員代余慕蓮接電話,說她插了喉不能講電話。余慕蓮退休後經常跟朋友相約見面,但今年受疫情影響,加上患耳石症經常頭暈,故多留在家中,亦聘有外傭照顧,但健康卻大不如前。

留院初期精神佳

今年9月,余慕蓮感呼吸不暢順,驗出肺纖維化,留院8日才出院。10月28日,林建明(大姐明)、黃美芬等約她飯敘,照片中見她精神不俗。據知余慕蓮於上月底到醫院做身體檢查後,醫生要她入院,因嚴重貧血需安排輸血,於本月初做了一個小手術,當時由她的契仔簽字。她留院初期精神佳,不時跟朋友通電話打發時間。直至前日她跟朋友失聯,原來入了ICU及插喉不能講電話。

大姐明一直有跟余慕蓮聯絡,她昨日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,稱早前已知道余慕蓮入院治療。

林建明信問題不大

大姐明表示之前每日也跟對方電聯,知道她要輸血及做小手術,只是前日失聯,相信問題不大,過幾日對方可以說話定會親自報平安,大家不用太擔心。大姐明表示余慕蓮有個做旅行社的契仔,還有相識數十年的朋友經常陪伴左右,雖然現在不能探病,契仔會到醫院跟進最新情况。

鄧達智︰醫生提醒全應驗

時裝設計師鄧達智(William)跟余慕蓮是老友關係,他表示上周也有電話聯絡,當時她在ICU,說待輸血後可搬往大房,到時再約大家見面。鄧達智好惜余慕蓮,因近日未能聯絡故很擔心。鄧達智透露年前他的醫生好友提議余慕蓮做身體檢查,但她自覺行得走得沒接受意見,想不到一年後,醫生提醒的問題也應驗了。

余慕蓮在娛樂圈打滾數十年,雖然只是演小人物角色,但觀眾對她並不陌生,當年她將三分一的退休金捐出,在貴州建小學,學校命名為「余慕蓮希望小學」,善舉被傳頌。余慕蓮曾說將來離世後會把所有財產捐出去。前晚傳她入院的消息令不少人擔心,在網上「集氣」要為她打氣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