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The Penthouse》貧富鬥爭 「狗血」情節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SBS電視台新劇《The Penthouse》上月26日首播,講述為躋身上流社會的女人,渴望進駐最頂級豪宅,逐漸變成金錢奴隸,並如何成為房地產大鱷的故事。由《太王四神記》李智雅、《愛上女主播》金素妍及《麵包王金卓求》柳真(Eugene)主演,《皇后的品格》導演朱東民與編劇金順玉合力炮製。

樓層與地位成正比

此劇開播前已表明開拍兩季,每季20集,合共40集。自播出後收視節節上升,明日會播出第5集,至於第4集上下部分錄得10.8%和13.9%收視,瞬間最高達16%,成績理想。韓媒指韓國SBS電視台新劇《The Penthouse》每集製作費6.7億韓圜(約460萬港元),雖不是歷來最高,但比起過往周一二播出的家庭題材韓劇,製作費算不菲,可見SBS對此劇充滿信心。香港觀眾可透過「黃Viu煲劇平台」同步收看。

《The Penthouse》講述首爾江南區樓高百層的高級住宅「Hera Place」,住客都是非富則貴的上流人,特別是頂樓的一家,更是擁有最高權力人物,堪稱「Hera Place」主人,而且住得愈高層數代表地位愈高,突顯階級分野。「Hera Place」頂樓女主人是「富二代」沈秀蓮(李智雅飾),丈夫朱丹泰(嚴基俊飾)是房地產大王,於世界各地都有其投資興建的物業,「Hera Place」正是他的傑作之一。

居於85樓的是著名女高音千書真(金素妍飾)與其醫生丈夫河允徹(尹鐘焄飾);前者是「富二代」,自小熱愛音樂,畢業於清雅藝術高中,為人充滿野心,求學時期曾因不甘在比賽輸給家境清貧的同學吳允熙(柳真飾),於是使橫手奪得大獎。吳允熙不忿失落獎座與千書真爭執,被對方用獎盃割傷頸部,千書真還誣衊她傷人,吳允熙被迫中途退學,現時任職無牌地產經紀。

兩人大打出手這幕,吳允熙被割傷後血流成河,千書真將對方的血抹在自己身上,偽裝受傷,並蒙騙所有人,這樣的劇情是否太兒戲?難道想暗喻只要有權勢,大話也能變成真?

暴力畫面列為「19禁」

沈秀蓮、千書真及吳允熙的女兒分別爭取入讀「清雅藝術高中」,三人因而碰頭。秀蓮女兒朱碩京(韓智賢飾)仗着父親是學校的資助人,不用功也必被取錄。千書真的女兒河恩星(崔藝彬飾)沒有歌唱天分,但媽媽嚴厲鞭策,背着沉重壓力。由於千書真是「清雅藝術高中」話事人,所以河恩星也必能入讀。吳允熙女兒裴璐娜(金賢秀飾)遺傳母親美妙的聲線,但無權無勢,還因為母親與千書真有積怨,入學之路困難重重。投考當日,還突然殺出表現滿分的自修生閔雪雅(趙秀敏飾),裴璐娜只能成為候補。

首幾集主要講述幾個家庭的子女為考進藝術高中所發生的連串事件。看來跟去年高收視韓劇《天空城堡》的情節有點相似,但《天》劇描述角色之間你虞我詐比較細緻,《The Penthouse》的人物卻描寫得較誇張,喜怒哀樂全放在表情。最不合理是戲中有財有勢的上流人物,動不動就出手打人,例如住「Hera Place」45樓的暴發戶姜瑪莉(申恩慶飾)的女兒珍妮與裴璐娜爭執,雙方家長在學校也大打出手,難怪開播不久,就因暴力場面接到投訴,SBS更將第4集定為兒童不宜收看的「19禁」級別,其後集數也因應內容而修訂觀看級別。

除了為子女前途而爭鬥外,各家庭成員也藏着不為人知的秘密,譬如沈秀蓮的女兒甫出生已昏迷,但原來不是她親生的,現任丈夫朱丹泰不但是殺死其女兒生父的真兇,更將她的親生女送到孤兒院,把昏迷嬰兒偷龍轉鳳,閔雪雅才是她的親女,但因為得悉朱丹泰與千書真的姦情,而遭神秘人推下樓慘死,目睹一切的秀蓮誓要為女兒報仇。另一方面,朱丹泰不是正當商人,他指使黑社會收地重建賺取暴利。此劇集合尋親、不倫、欺詐、復仇等元素,充滿「狗血」劇味。

劇中的「Hera Place」,在首爾也有類似豪宅:位於樂天世界主題公園附近的樂天世界大廈(Lotte World Tower),樓高123層,是當地最高建築物,當中包含大型商場、酒店、辦公室及服務式住宅,是專為上流人打造的高級房地產,也是韓國平均呎價最高的物業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