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8歲洪金寶暫不言休 毋懼周身傷 搏到盡至機能退化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影壇大哥大」洪金寶被形容為「最靈活胖子」,體重曾高達250磅,但他在鏡頭前的敏捷身手令人讚嘆。洪金寶是七小福的老大,在圈中輩分高,由於體型加上拍動作戲令他的身體受創傷,曾要坐輪椅出入。近日他接受鄭丹瑞網上節目訪問,大談入行受傷史,68歲的洪金寶笑稱現時還能大聲鬧人,暫未想退休,有機會仍會搏到盡。

娛樂組

洪金寶一向愛美食又愛雪茄等,生活習慣影響健康,因心臟問題曾3次通波仔,受糖尿病困擾,體重令膝頭負荷過重,有段時間要坐輪椅出入,醫生勒令他減肥。

洪金寶今年跟譚詠麟飯敘,顯得消瘦不少,健康狀况令人擔心。原來是新抱周家蔚幫老爺減肥,以「16/8斷食法」、戒吃澱粉質等為他減磅。兩個月前他出席導演陳木勝喪禮,不用坐輪椅,撐拐杖的他步履輕快。

手腳依然靈活

日前洪金寶接受鄭丹瑞(阿旦)的網上節目訪問,見他面色紅潤兼精神不俗、中氣十足,坐着雖現大肚腩,但說得興起時還即場耍兩招,手腳相當靈活。

阿旦稱他瘦了,洪金寶笑說:「個個話我瘦咗就瘦咗囉。」阿旦提到多年前探《七小福》班,見奇景一幕是洪金寶在場指導武師動作,說不是這樣打空翻,話口未完見他即場示範,甚至沒有助跑,令他難忘。洪金寶笑言沒印象,因為這些場面太多了。

拍跳樓戲險失禁

洪金寶回憶拍戲受傷經歷,1970年代到韓國拍吳宇森執導的《少林門》,有一幕在兩層樓高的地方,要翻過欄杆再跌落樓下,還要撻爛張枱,完成拍攝後,他不許周圍的人行近,洪金寶說:「當時我話『你唔好郁我,你一郁我就標喇』,就係撻到標屎,要忍住唔好講嘢,等嗰啖氣過咗就冇事。」

阿旦問他身體有幾多個地方受傷?洪金寶笑說:「我就知道𠵱家自己已經冇料,傷就傷晒,雙手斷過3次,最後一次斷手腕,就是當年拍《最佳福星》。」他憶述當時要跟劉德華和另一演員對打,再衝出去跟一個日本人對打,他在兩級樓梯高,雙手按着兩邊「起雙飛」兼雙腳向前踢,豈料他「撻」落地後,有人叫他再拍多次,洪金寶當時說:「唔得喇,我隻手斷咗。」之後要立即去醫院打石膏,護士奇怪他在醫院仍有講有笑,問他不覺得痛嗎?當時他回應說難道喊嗎,打完石膏的他更回片場繼續拍攝。

退化時不會獻醜

對於很多人叫洪金寶退休,他說:「我會諗點解要退休?我仲講到嘢,可以鬧人。我諗到嘢又講得到,點解要退休?上天畀我呢啲做乜?當自己真係退化晒,咁自然費事出醜。」

洪金寶表示不是不想退休,只是想真的做不到的時候才退休,他稱現在仍有機會,也會盡量去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