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國際電影節閉幕 能年玲奈新片奪觀眾獎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33屆東京國際電影節在疫情肆虐下如期舉行,但因海外電影人未能赴日擔任主競賽單元評審,大會決定取消相關項目,改由觀眾投票予32齣參展電影。昨日在閉幕儀式上,影展主席安藤裕康宣布觀眾獎得主是大九明子執導、能年玲奈主演日本片《Hold Me Back》,後者致謝辭時難掩興奮心情:「這是我今年唯一的獎項,感謝大家支持。」

《Hold Me Back》改編自日本芥川賞得獎作家綿矢莉莎的小說,由《最終幻想女孩》女導演大九明子執導,能年玲奈、橋本愛及林遣都主演,故事講述從未談過戀愛的31歲光子(能年玲奈飾),過去只跟自己幻想出來的A先生聊天,直至跟推銷員多田(林遣都飾)拍拖後,她終於明白自己的問題,決心改變。

被封殺多年 終吐氣揚眉

此片大受東京國際電影節觀眾歡迎,經過投票之後,擊敗日劇《全裸監督》導演武正晴執導的開幕電影《Underdog》、內地導演梅峰執導《戀曲1980》等超過30齣參展作品,捧走觀眾獎,對於遭事務所封殺多年、演藝事業幾近停頓的能年玲奈來說,當然有吐氣揚眉之感。

在閉幕儀式上,能年玲奈從東京都副知事手上接過獎座,她感動得眼泛淚光說:「因為私人事務,過去幾年沒有拍電影,感謝大九導演邀請,真的很高興。」雖然大九明子在3年前已憑《最終幻想女孩》首奪東京國際電影節觀眾獎,如今在疫情下再次獲頒同一獎項,依然覺得興奮:「多謝大家購票、入場、睇戲,然後投下這珍貴的一票,實在令人難忘。」

2010年能年玲奈憑日本片《告白》嶄露頭角,3年後獲NHK電視台邀請擔任晨間劇《海女》主角,新片《Hold Me Back》正是她跟橋本愛第3度合作。雖然《海女》叫好叫座,卻因她跟事務所鬧出合約糾紛,結果慘遭封殺,直至2016年改名「Non」復出,聲勢已大不如前,但她並不氣餒,一邊進軍樂壇,一邊為動畫如《謝謝你,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》配音,靜待機會回歸幕前。《Hold Me Back》將於今年12月18日在日本開畫。

頒獎禮結束後,今屆影展的閉幕電影、柳樂優彌扮演江戶時代著名浮世繪畫師葛飾北齋的同名作品《北齋》(Hokusai)隨即放映,為影展寫下圓滿句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