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王冠》英女王對抗鐵娘子 童話婚禮暗場交代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原創劇《王冠》(The Crown)講述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不同階段的故事,於2016年推出,全劇預計有6季,已推出了3季,第4季今日上架。故事集中在英女王與英國首名女首相戴卓爾夫人之間的鬥爭,以及被喻為「童話婚姻」的王儲查理斯與戴安娜王妃。

「郭探員」演戴卓爾夫人

《王冠》系列首季描述1947年至1955年之間,伊利沙伯二世與菲臘親王結婚,以及喬治六世駕崩後伊利沙伯二世繼承王位。首季大獲好評,飾演英女王的嘉莉霍爾(Claire Foy)更在金球獎封后,並奪得迷你劇最佳劇集獎。第2季故事由1956年蘇伊士運河危機,到1963年時任首相麥美倫(Harold Macmillan)因醜聞下台。第3季則涵蓋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、王儲查理斯冊封、瑪嘉烈公主的婚外情等,並由《爭寵》金像影后奧莉菲亞高文(Olivia Colman)接棒扮演英女王中年時期,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海倫娜寶咸卡達(Helena Bonham Carter)、《Emma:上流貴族》佐斯奧康納(Josh O'Connor)及《權力遊戲》圖彼斯文士(Tobias Menzies),分別飾演瑪嘉烈公主、王儲查理斯及菲臘親王。

劇集來到第4季,故事圍繞1979年至1990年間,英女王一家費盡心思為年屆30歲的王儲查理斯尋覓適合新娘。史上首位女英揆戴卓爾夫人提倡極富爭議的政策,引致社會動盪不安,隨後戴卓爾夫人帶領英國參與福克蘭戰爭,引起英聯邦之間的紛爭,戴卓爾夫人與英女王的關係轉趨緊張。與此同時,查理斯與戴安娜的感情出現裂痕,王室成員之間的關係亦日趨決裂。《逆權選美》愛瑪歌連(Emma Corrin)和《X檔案》「郭探員」姬莉安德遜(Gillian Anderson)扮演今季新角色:戴安娜王妃與有「鐵娘子」之稱的戴卓爾夫人。

君臣如姊妹 會面如照鏡

第4季的情節較近代,對於王室的事迹記憶猶新,包括查理斯王子與戴安娜王妃的婚禮、二人到訪澳洲等,更容易讓觀眾投入其中。今季亦有鮮為人知的秘聞,如轟動一時的失業漢費根兩度闖進白金漢宮,跟英女王面談10分鐘的「內容」,以及英女王表親的身世等。

今季故事重心仍落在英女王身上,正如最後一集菲臘親王所言,「整個王室的成員都面臨迷失、寂寞,所有人都是以英女王為重心」。不過,今季兩個新角色戴安娜王妃與戴卓爾夫人的戲分亦不少。製作人彼得摩根(Peter Morgan)形容今季是「更多的合奏」,若前3季是英女王的成長期,新一季則是她在位多年,已穩定下來,新角色的出現為其帶來衝擊;而她的孩子長大成人後,使王室成員關係更加複雜。

《王冠》系列每季總不缺英女王與時任首相交鋒的情節,這種君臣之間的關係,每季都不同。製作人彼得摩根表示首季邱吉爾(Winston Churchill)像是英女王的祖父,第2季的伊登(Sir Anthony Eden)及麥美倫(Harold Macmillan)似她的父親;到第3季,威爾遜(Harold Wilson)對英女王高度尊重,感覺像夫妻關係。第4季,戴卓爾夫人與英女王像一對姊妹,她們有很多共通點,如年齡、節儉、勤勞、責任感,她們每次會面,總是坐得很端正、手袋放在各自身旁同一位置,就像一面鏡子。可是她們也有很多不同之處;英女王宗旨是團結國家與人民,希望穩定,但戴卓爾夫人則致力打破傳統,二人每次見面也是針鋒相對。

10集交代相識到感情破裂

第2集講到英女王邀請戴卓爾夫人到訪巴摩拉城堡,希望透過狩獵活動讓鐵娘子了解王室的理念,並「測試」她能否融入王室成為「自己人」;但戴卓爾夫人只覺得王室在浪費公帑及時間,完全無法投入其中,甚至提早離去。相反同樣在巴摩拉城堡的戴安娜,其表現獲得全體王室人員滿意,與戴卓爾夫人的表現形成對比。英女王與鐵娘子雖然鬥足多年,在多項政策上意見分歧,但當戴卓爾夫人被迫下台時,英女王仍表揚對方的功勞。

今季另一焦點是王儲查理斯與戴安娜王妃的愛情故事。二人由相識、交往、結婚、誕下兩名王子到感情破裂,都在第4季合共10集的劇情交代,甚至細數戴妃因壓力而患上暴食症。此劇把這場童話婚姻的破滅歸咎於王儲查理斯,他無法放下「前度」卡米拉,無視戴妃對他的付出,就連英女王也斥訓他「無病呻吟」。劇中提到兩人曾嘗試挽救婚姻,只是戴妃太受歡迎,不僅令到王儲被搶去風頭,還引來其他王室成員嫉妒。

今季首集戴安娜亮相時,穿著怪異的服裝,戴上面具,在胞姊的大宅隔着一棵樹與查理斯相遇,場面有點像羅密歐與茱麗葉。至於二人的世紀婚禮,僅以戴妃穿上婚妙準備出發作交代。據製作人解釋,與其重演全球有7.5億人觀看過的著名場面,不如聚焦在王室成員如何面對這場世紀婚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