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食人劇場》饑荒會吃掉人性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挪威電影在港上映數量不多,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次數卻不比香港少,作為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首部挪威原創電影《食人劇場》(Cadaver),正好讓港迷見識,在白色童話國度裏,同樣隱藏黑暗世界,雖然北極光很美麗,人性卻可以很醜陋。挪威導演雅蘭德赫達爾(Jarand Herdal)自編自導驚慄片《食人劇場》,上月22日在當地戲院開畫,同時在Netflix全球上架,這種嶄新發行模式,已成為疫情下的新常態。

《食人劇場》故事設定在一個虛構的末世時空,講述核爆之後,滿目瘡痍生靈塗炭,女主角莉歐一家三口,跟絕大部分國民一樣,過着流離失所、三餐不繼的悲慘生活。直至某日,一個不知名劇團突然造訪,宣稱帶來精彩表演之餘,更有豐富美食招待,這對於舞台劇演員出身的莉歐來說,實在是難以抗拒的雙重誘惑。

電影一開場,導演刻意把這個國度渲染成灰藍色,感覺淒冷無助,令人不寒而慄;直到劇團工作人員乘坐紅色座駕出場,令這破落都市蓬蓽生輝,象徵為民眾帶來希望。雖然莉歐的夫婿尤卡普一度質疑,對方食物從何而來?但她仍蠢蠢欲試,並以「我們還有什麼可以損失呢?」成功說服對方,偕着小女兒愛麗絲一起踏上不歸路。

觀眾被捕獵變食物

他們按照門票指示,來到一座破落酒店門前,這夜燈火通明,對比周遭環境,顯得格格不入。工作人員帶領他們來到劇院,先跟其他觀眾一起享用大餐,既然目的已達成一半,戒心亦放下不少。飽餐過後,表演即將開始,導演首先解釋,今次演出不限於舞台上,而是在整幢酒店裏,因此觀眾必須戴上面具,藉以區分演員。

隨着表演開始,觀眾分批而行,按照各人喜好,游走不同房間,演出內容時而暴力時而色情,令人樂而忘返。愛麗絲為了跟隨其中一名女演員的步伐,結果與父母失散,尤卡普夫婦情急之下,走勻全幢酒店,直至發現女兒的染血洋娃娃,莉歐情緒開始失控,甚至出現幻覺,堅稱看見牆上掛着羊頭油畫,竟然向她眨眼。

事實卻是,所謂表演只是掩眼法,世上亦沒有免費午餐,莉歐終於發現導演的真正目的,其實是在酒店內「捕獵」觀眾,然後把他們變成「食物」,以供演員、酒店職員,甚至下一批觀眾享用。

挑戰膽量和道德底線

莉歐為了尋找失蹤女兒,誓要揭穿導演陰謀,但因她已丟掉面具,因此下一場表演的觀眾根本無法分辨她的身分,對於她的危言聳聽,似乎無動於中。都說人急智生,莉歐即場發揮演技,借故引導觀眾到「廚房」,讓他們親自見證「食物」的來源,嚇得眾人慌忙逃生。最終母女能否劫後重逢?惡人又會否有惡報?還是留待觀眾自行解謎;值得一提的是,莉歐離開酒店之後,重回飢寒交迫的現實,忍不住回頭再看,竟似對「食物」猶有留戀,畫面充滿諷刺和荒謬感覺,為全片帶來畫龍點睛之效。

《食人劇場》結構簡單,故事單線發展,描寫主角由「食人」變成「食物」的過程,挑戰觀眾的膽量和道德底線,看罷不禁令人反思:如果設身處地,你寧願吃人還是餓死?無論如何都是傷感的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