監製林志華回饋粉絲加強陣容 《踩過界II》老戲骨催淚添「戲」味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綫台慶劇《踩過界II》演員卡士強大,除延續第一輯「踩界三俠」王浩信、蔡思貝和張振朗外,還加入張曦雯、簡淑兒等新面孔;以及邀得重量級演員秦沛回巢坐鎮,與「視帝」王浩信上演師徒對決。監製林志華表示今次秦沛參演,是回饋支持者的最好獎勵。他讚王浩信每次演出都付出200%努力和誠意;再加上胡楓、雪妮及羅蘭等老戲骨參演,令「戲」味提升。對於在台慶頒獎禮被睇高一線,林志華表示獎項是對團隊的一個認同,他最想拍出能代表港劇的作品。

《踩過界》贏盡口碑,監製林志華表示製作《踩II》上沒因此而感壓力,反而很高興和享受再次與這班同事合作。今輯賣點會以刑事案件帶出平權、弱勢社群、偏見和歧視的問題,希望令觀眾會有共鳴和反思,他說:「我們的心態不是要好過上一輯,而是做好這一輯。」拍攝期間,香港法治正經歷動盪,劇集談到公義,處理上會否加倍小心?林志華稱他們出發點是透過戲劇去探討人性問題,讓觀眾得到娛樂之餘也有所得着,完全沒想過政治。

王浩信張振朗「考牌」之作

《踩》成就「盲俠」王浩信首奪視帝,蔡思貝則憑「癲姐」贏得《最受歡迎電視女角色》;「GoGo」一角也令張振朗成功入屋。今次再與3名愛將合作,林志華覺得3人心態上都成熟了,因大家都想做好一個作品,多過去攞到一個獎,使命感強很多,希望帶給觀眾另外一個觀賞層次。

「王張CP」經過《踩》和《反黑路人甲》深受觀眾喜愛,來到《踩II》,林志華要求王浩信與張振朗要帶出跟此前兩劇不同的感覺,絕對是「考牌」之作,他說:「他們真的踩住條界去演,因這段男人間的關係已去到比知己更上一個層次,但不是基情,是無血緣關係,但視對方為親人一樣,有血濃於水的感覺。這份功課他們做得很好,我給A。」

林志華笑稱王浩信和張振朗在片場經常傾不停,他開頭心諗:「你哋專心啲拍戲得唔得。」原來兩人是在研究角色。

秦沛回巢拍劇有新鮮感

劇集另一亮點是加入兩屆香港電影金像獎「最佳男配角」秦沛(Paul哥),與視帝王浩信上演一場師徒對決。林志華稱Paul哥的氣場不用多說,對方相隔一段時間重返無綫拍劇,新鮮得來又有感情,他說:「很多觀眾都想看Paul哥做戲,今次他參與《踩II》,我覺得是給觀眾一個獎勵。因大家都很支持第一輯,今輯要給些『好嘢』大家。」

他表示構思完角色後,便第一時間想到Paul哥,所以把握黃金機會邀請,二人也有些淵源,他說:「我當導演和監製時都跟Paul哥合作過,他很惜和很支持我們這些後輩,所以有膽量去問他,原來他早已看過《踩》,也很喜歡這套劇的風格、處理和質素,所以答應。」

家有一老如有一寶

除Paul哥外,劇中用上胡楓、雪妮、余子明、羅蘭及白彪等多名資深演員,效果獲讚賞。林志華稱非刻意安排,只是按角色設計找適合演員,每名前輩的出色演出,令他感受到「家有一老如有一寶」,這些前輩都是公司的寶藏,他說:「作為觀眾很易被他們感動,因他們講出來的並非劇本的對白,是將自己人生的歷練都放進角色,運用得很恰當,出來的共鳴感很強。就算我已看過套劇很多遍,仍被他們帶入戲,加上與其他演員產生的化學作用,形成『爆點』,淚腺是會爆。好像修哥殺妻那個單元,大家在庭上表露出來的情感,我看到很心酸。」

張曦雯非李佳芯2.0

本輯沒有了「Never」李佳芯,換上另一女神「Eva」張曦雯,兩個名讀音相似,令人聯想到Eva是Never第二代。林志華直言早已預計網民會有這個講法,有的人難免將上輯的情感帶到這輯,但強調「Never」和「Eva」完全是兩個人,他說:「觀眾都喜歡看靚和誘人的東西,還要誘人得來帶點性感,Kelly(張曦雯)絕對有能力擔當。」

飾演女盲俠的張曦雯,劇中有多頁對白,庭上還要雄辯滔滔。林志華笑稱起初還擔心她不懂中文,因很多對白,又要做戲真是有難度,但拍攝時,發現她中文完全沒問題,擁主持經驗,對白難不到她,他說:「當然她在角色上也做足功課,出來效果很稱職,做到冷艷律師的味道,給到我很大驚喜。」

至於飾演盲俠徒弟的簡淑兒,相比同劇對手,演技較嫩,被質疑未夠班,林志華稱不會這樣想,並說:「我是設計個角色給演員去做好佢,非找個演員回來幫我做好個角色,我覺得簡淑兒的特質和氣質與角色近似,所以找她。」

盼獲認同 認恨攞獎

《踩II》作為台慶劇,自然在年尾頒獎禮被看高一線,不過林志華表示外界期望愈大,批評的兇狠度也會大。他直認不想攞獎是騙人的,但並非因獎項能帶給他們什麼實質的利益,而是一個認同和滿足感,他說:「整套劇由籌備到出街,差不多兩年,有人會說這是我的工作,但也是我們的心血。」

不過今年對林志華而言可謂「手心係肉,手背又係肉」,因他監製的《反黑路人甲》同樣有好成績。笑問想哪套奪「最佳劇集」?他笑言無所謂,獎得一個,攞獎要看天時地利人和,他最想的是拍出能代表港劇的作品。

王浩信被視為今年視帝大熱之一,覺得對方憑《踩II》還是《反》劇奪獎機會較大?林志華笑稱待觀眾決定,不過以他認識的王浩信,已昇華至另一個境界,是想有更多好的作品,多過屋企多幾個獎座,也從未在對方口中聽過恨攞獎,他說:「但我可以肯定,王浩信每次演出都是200分的努力和誠意。」

記者:陳釗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