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》超越電影的社會現象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截至本月15日為止,日本動畫《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》已連續5周登上票房冠軍,累計收入高達233億日圓(約17.4億港元),有望打破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憑《千與千尋》創下304億日圓的最高票房紀錄。

無論《鬼滅之刃》好看與否,當日揆菅義偉亦借用戲中招式回應議員質詢的時候,便知它已超越電影,變成社會現象。簡單來說,就是「唔睇冇話題」。

延續電視動畫劇情

為了照顧非動漫迷的需要,首先簡單介紹:漫畫《鬼滅之刃》以日本大正時代為背景,講述主角竈門炭治郎一家慘遭「鬼王」鬼舞辻無慘殺盡,妹妹禰豆子倖存卻變成喪屍般的「鬼」,炭治郎為了救活她,於是加入「鬼殺隊」並展開復仇之旅。

2016年於《週刊少年Jump》連載至今,《鬼滅之刃》結集成23冊單行本,已大團圓結局,打破日本漫畫「死唔斷氣」陋習。其後改編成電視動畫,首季共26集,涵蓋第1至5冊內容,並以炭治郎等人結束「蝴蝶屋」訓練後,準備出發到下一個任務地點「無限列車」作結。

《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》正好延續電視動畫的劇情,講述炭治郎、我妻善逸,以及嘴平伊之助3名好友兼鬼殺隊新秀,奉命登上無限列車,協助鬼殺隊旗下最強劍士之一、「炎柱」煉獄杏壽郎調查車上40名乘客神秘失蹤事件,並保護餘下200多人的安全。

重視家庭本位

電影以鬼殺隊首領產屋敷耀哉揭開序幕,他如常到墓地參拜,並再三強調自己命不久矣,把消滅鬼的希望,寄託到年輕人身上。鏡頭一轉,炭治郎3人會合杏壽郎後,首先斬殺車上惡鬼,再遇上鬼舞辻無慘旗下高手、「十二鬼月」之一「下弦之壹」魘夢,他擅長把對手困鎖在夢境中,直至死亡為止。

炭治郎在魘夢影響下,重溫母親和弟妹被鬼殺死前的日子,一家過着貧窮但溫暖的幸福生活,令他不忍醒過來,幸得禰豆子透過自殘來喚醒他,更因魘夢侮辱他的家人,令他怒火中燒,終招致惡有惡報的後果。

《鬼滅之刃》重視家庭本位,無論是炭治郎或杏壽郎的夢境,都跟家人有關,強調彼此的牽絆,無論生死榮辱,都不會因此分離,這亦是杏壽郎跟實力更強橫的「上弦之參」猗窩座決一死戰後,「見」到亡母並對他的犧牲精神作出肯定,令他含笑而逝,卻逼喊觀眾的原因。

原來杏壽郎的夢境,正是他向老父報告,自己終於躋身鬼殺隊的「柱」,對方卻不以為然,令他非常失望,幸得母親鼓勵,因此他長大後,亦以扶持後輩為己任,「身為前輩就應該有照顧下一代劍士的責任,以及成為後輩的盾牌」。

壓軸戲感動觀眾

杏壽郎自我犧牲,不單保護了炭治郎等後輩的安全,拯救了200多名列車乘客的生命,更以身作則,解釋「信念」的重要,因此炭治郎才對落荒而逃的猗窩座大聲疾呼:「煉獄先生沒有輸!」這場壓軸好戲,再次令觀眾感動落淚。

全片最後一個鏡頭,漆黑中特寫杏壽郎的斷劍,頗有中國武俠小說經常提及「刀在人在,刀亡人亡」意味,饒有深意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