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評人選擇超級大獎 《戀愛假期無限LOOP》5提名領先 《花木蘭》劉亦菲爭動作片影后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年12月開始陸續發布「成績表」的各大影評人協會、金球獎、奧斯卡,受疫情影響,今年悉數延期頒獎;影評人選擇大獎也由過往每年1月延至3月頒獎,該組織為填補空隙,所以特設影評人選擇超級大獎,旨在鼓勵不同類型的電影及劇集,並於前日公布提名名單;電影方面《戀愛假期無限LOOP》(Palm Springs)以5項提名領前,頗受爭議的《花木蘭》角逐最佳動作片,女主角劉亦菲則爭奪最佳動作片女演員獎。

影評人選擇超級大獎分電影及劇集兩部分。電影方面,分科幻、恐怖、動作、動畫及超級英雄等5個類型,當中又以輪迴時空為背景的愛情科幻喜劇《戀愛假期無限LOOP》成績最好,獲最佳科幻片、男女主角等5項提名領先。

《天能》迎戰《花木蘭》

至於在美國放棄戲院上映,改在影視串流平台Disney+上架的《花木蘭》,則入圍最佳動作片,並跟《重案夢幻再重組》、《誓血五人組》、《驚天營救》、《雷霆戰艦:獵犬號》、《獵逃生死戰》及《天能》等爭獎。劉亦菲憑《花木蘭》入圍角逐動作片影后,對手包括《獵逃生死戰》希拉莉絲韻(Hilary Swank)和碧蒂芝平(Betty Gilpin)、《The Rhythm Section》「死侍嫂」碧琪麗芙莉(Blake Lively),《隱俠:地下正義》伊莉莎史萊辛加(Iliza Shlesinger)。《天能》男主角尊大衛華盛頓(John David Washington)則角逐動作片影帝,對手強勁,包括《雷霆戰艦:獵犬號》湯漢斯(Tom Hanks)、《驚天營救》基斯漢斯禾夫(Chris Hemsworth)及《重案夢幻再重組》韋史密夫(Will Smith)等。

《猛禽暴隊:解瘋小丑女》獲提名最佳超級英雄電影,並迎戰《超音鼠大電影》、《超人明日之子》及《不死軍團》等。《猛》片瑪歌羅比(Margot Robbie)亦獲超級英雄片最佳女演員提名,跟同片的朱妮絲慕莉貝(Jurnee Smollett-Bell),以及《不死軍團》的查莉絲花朗(Charlize Theron)和琪琪蓮恩(KiKi Layne)爭獎。恐怖片方面,《屠·姐上錯身》迎戰《隱形客》、《奪命監》等。至於最佳動畫,則是《1/2的魔法》、《飛奔去月球》、《靈魂奇遇記》及《威樂比這一家》等電影之爭。

劇集方面,跟電影一樣分5個類型,其中《戀偽鎮驚逃》(Lovecraft Country)成績最好,獲最佳恐怖劇集等6項提名;《黑袍糾察隊》則在超級英雄劇集稱霸,共角逐5個獎項。值得一提的是,Netflix合共獲35項提名,領先其他電影公司、有線頻道及影視串流平台。網上頒獎禮將於明年1月10日舉行,屆時會公布賽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