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反叛的愛》 中女喜鮮肉 愛情無政府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繼《流沙刑》(Quicksand)後,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再拍瑞典語劇集,本月4日上架的《反叛的愛》(Love & Anarchy),不再像《流》劇般聚焦校園槍擊案的沉重,反而以輕鬆手法描寫年約40歲女主角對親情、婚姻及愛情的困頓。

顧問履新改革出版社

《反叛的愛》故事講述Sofie跟任職廣告導演的丈夫Johan,育有一女一子Isabell和Frank,表面看似生活美滿;Sofie的父親反資本主義和充滿陰謀論,跟Johan不睦,卻與外孫女感情深厚。規行矩步的Sofie有秘密興趣,就是躲在洗手間看鹹片自慰。她受聘到出版社當顧問,要拯救這家在網絡時代頻危的公司,當中有不知所措的老闆Ronny,想向前行的公關大員Denise,以及較老派的主編Friedrich。對於新來實習的IT工程師Max不斷鑽牆,Sofie不勝其擾,囑咐他在所有人下班後才開工。可當Max遵照她所言來到時,卻發現Sofie在辦公室自慰,於是拍下照片,翌日展示給她看。大驚的Sofie於是問Max目的是否要勒索她,怎料他只說要對方請吃午餐,並在快餐店把片段刪除,還指示Sofie怎樣才是徹底刪掉照片。兩人因此建立奇怪的關係,玩類似真心話大冒險的遊戲,並以一支唇彩為盟,互相測試對方底線,也衝擊一般人對日常規條的想像。

劇情發展下去,人妻與小鮮肉出軌,Sofie同時面臨父親破壞女兒的生日會,復被關進精神病院。爾後Johan提出舉家搬到倫敦居住,重新開始;但她跟Max的關係就此一筆勾銷了嗎?

與蓮娜華穆拉舊作撞名

《反叛的愛》英語片名Love & Anarchy,不知道是否巧合,跟1970年代意大利著名女導演蓮娜華穆拉(Lina Wertmuller)作品同名,港譯《愛情無政府》,講述二戰爆發前,男主角是無政府主義者,潛伏在妓院準備暗殺墨索里尼,其間卻愛上一名妓女的故事。蓮娜華穆拉是電影史上首名女性競逐奧斯卡最佳女導演獎,其作品刻意挑釁但又充滿幽默諷喻,並經常以政治掛帥,批判階級矛盾、反納粹及反法西斯,就算是愛情故事,也與此掛鈎。《愛情無政府》在美國大受歡迎,蓮娜多齣作品都在當地上映及重拍。《反叛的愛》創作人麗莎藍素夫(Lisa Lengseth)同樣是女性,作品多集中在女角的成長,而且不乏跟異性及長輩的危險關係。像《丹麥女孩》金像女星艾莉西亞菲瑾德(Alicia Vikander)的成名作《我超錯嗎》(Pure),正是麗莎編導之作,講述艾莉西亞扮演的Katarina,童年並不快樂,跟酗酒母親相依為命,生活也無意義,直至遇上了古典音樂,她的世界才改變過來。偶然接觸到莫扎特的《安魂曲》,打動了Katarina的心靈,讓她下定決心遠離醜惡的現實世界。跟已婚指揮家展開危險情緣,更逐漸踏上成長之路

其實《反叛的愛》也跟《我超錯嗎》脈絡相近,雖然Sofie不再是少女,但親情、家庭和世俗的磨難,讓她掩埋了自己,年輕得幾乎可做她兒子的Max,只是催化劑;Sofie喚醒真正自己,從兩人挑戰對方的遊戲中總嘗試衝破社會規範可見一斑。Sofie如上癮般以自慰發泄或逃避,後來情感都轉移到Max身上,可罪疚感又一度令她疏遠對方。這大概是很多中年人的困惑,尤其已為人母,看見踏入青春期的女兒跟同學關係疏離,看到自己的父親破壞本來很疼惜的外孫女生日派對,Sofie只能把真正的自己再次收藏起來。直到後來聽到丈夫在朋友面前數落自己及父親,Sofie終於忍受不了,就在寒冷的冬天,穿著浴袍拖鞋徒步返回公司,在買家面前,講解出版社的去向。

Max鍾情年紀大的女性,緣於跟母親的不睦關係,為繼父慶祝生日的回鄉之旅,更讓他認清母親着緊面子比他還多,Max赤條條的跟家人合照,呼應了之前Sofie在酒店泳池眾目睽睽脫掉泳褲往跳水的一幕,「一絲不掛」的面對自己、解放真我。

劇中的出版社也很有趣,卻有點脫離現實,已經2020年,還有哪家公司沒參與社交平台?偏偏Sofie要拯救的出版社如是,老派的Friedrich因此是悲劇人物,看到作者的書被亂改拍成電影,壓力大得要送進醫院;受大麻影響,在書展盡吐心中情。「串流王」要入股文學出版社,是福是禍?劇集最後肯定的是,應讓文學歸文學,就讓他們追不上時代,也希望熬過時代的變遷。

此劇尾聲是個開放結局,Sofie和Max在辦公室的天台,眼看前方,不知道將來會如何;兩個截然不同的人生交集過,不知後續,此刻就是永恆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