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片《幻愛》《夜更》揚威金馬獎 81歲陳淑芳包辦影后女配角創紀錄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昨晚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,曾俊榮和周冠威憑《幻愛》奪「最佳改編劇本」,電影《十年》導演之一的郭臻憑《夜更》奪「最佳劇情短片」。81歲台灣女演員陳淑芳雙喜臨門,分別憑《孤味》和《親愛的房客》首奪金馬影后及最佳女配角,是金馬獎有史以來第一位同時獲影后和最佳女配角獎。陳淑芳喜極而泣,全場站立鼓掌替她高興。莫子儀憑《親愛的房客》撼低《手捲煙》的林家棟稱金馬影帝。

《消失的情人節》奪5獎大贏家

導演陳玉勳憑《消失的情人節》成大贏家,包辦「最佳電影」、「最佳導演」、「最佳原著劇本」、「最佳視覺效果」和「最佳剪接」5項獎項。分別憑《幻愛》和《狂舞派3》入圍角逐「最佳新演員」的劉俊謙和霍嘉豪齊齊落敗,輸了給《無聲》的陳妍霏。台灣導演侯孝賢則獲頒終身成就獎。

侯孝賢獲終身成就獎全場鼓掌

侯孝賢上台領獎時全場站立鼓掌,他說︰「真的很開心,我都快80歲了,沒有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和演員的幫助,我是拍不成任何東西。」台下再度響起掌聲。

電影《十年》導演之一的郭臻憑《夜更》奪「最佳劇情短片」,郭臻沒出席,由製片莊淑芳上台代領,她表示感謝金馬獎,稱如香港電影金像獎有這個獎項,她一定支持。然後用廣東話說這部電影屬於香港人,作為電影人,只可以做一件很小的事,是本分,每一件微小的事或許不容易,雖然無法預計,但相信小事亦能發揮大作用。《夜更》是郭臻繼《十年》單元《浮瓜》後第二部涉政治題材作品,內容講述一名的士司機在一晚之間遇到的人與事,電影在去年反修例風波期間拍攝。

曾俊榮與周冠威憑《幻愛》打敗黃修平的《狂舞派3》奪「最佳改編劇本」,周冠威沒出席,由曾俊榮獨自上台領獎,他說︰「好緊張,我第一次出席金馬獎。多謝香港電影發展基金在艱難的時期仍肯投資。昨晚我到了戲院,有一個從香港來台灣讀書的年輕人,他已經看了電影4次。他身上帶了一個牌子,上面寫了8個字,這8個字提醒了我,這段時間不少香港年輕人跟他一樣,心裏有很多傷痛。《幻愛》在這時候好像成了他們的安慰和陪伴他們度過黑暗的一個朋友。雖然我們在這刻沒辦法改變現實,但我們還是可以保留心中幻想的那份愛跟真。」

周冠威感激太太支持

留港沒出席頒獎禮的周冠威透過電影公司發表得獎感言,他說︰「感謝家人的支持,特別是太太的忍耐,為了這套電影,兩年前我開始借錢為生,你也義無反顧支持我追求電影,如果我有所謂的成功,都是因你的堅毅,謝謝你無條件的愛。最後我要感謝借錢給我生活的人,抱歉,我仍然未能還錢,金馬獎是無獎金的。在港生活艱難不止我一個,相比起香港的抗爭者,我實在微不足道。」

白靈性感晚裝超誇張

因去年金馬獎捲入政治風波,內地暫停影片和人員參加,不少港產片亦跟隨,在沒有中、港演員出席撐場下星光黯淡,令紅地氈失色不少。憑《墮胎師》角逐金馬影后的白靈以一襲火紅色超誇張性感晚裝現身,金色拖尾印有「愛LOVE和平」,全場嘩然。白靈說︰「很榮幸出席金馬獎頒獎典禮,為了尊重場合,這襲晚裝是我親自設計縫製的。」

徐若瑄Deep V火併郭書瑤

徐若瑄演出的電影《孤味》獲6項提名,她與謝盈萱、陳淑芳、孫可芳一起行紅地氈。徐若瑄身穿桃紅色Deep V開高衩長裙,非常性感。憑《腿》角逐影后的桂綸美穿白色長裙,雖然不性感,但清麗脫俗。頒獎嘉賓郭書瑤亦性感亮相,穿上粉紅色Low Cut晚裝,曬香肩美腿,胸部至腰位置分割開更添性感,她說︰「在服裝上有一點視覺的小巧思,想讓一半的人看起來優雅、一半的人看起來有視覺效果。」李心潔壓軸現身 ,她以《富都青年》、《分貝人生》的監製身分出席,表示當監製比演員辛苦,希望未來可以像張艾嘉一樣,除了演員、監製,也有機會圓夢當導演。

第3度擔任金馬執委主席的導演李安感謝電影人克服疫情困難,一同來分享經驗,很驕傲自己能擔任主席跟大家一起參與影壇盛事,希望今年金馬獎典禮成功。行紅地氈的還有陳柏霖、 日本導演是枝裕和。

記者︰柯美

(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