演唱會延期一年 每場限人6000 加強防疫 張敬軒:紅館我返嚟喇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張敬軒(軒仔)原定於去年11月假紅館舉行的《張敬軒 X 香港中樂團盛樂》演唱會,受社會運動影響取消;到今年3月宣布再申請成功,雖然疫情反覆,但如期舉行,昨晚起(22日至29日)一連8場演唱會,軒仔成為疫情下首名重返紅館並容納現場觀衆開騷的歌手。場館內外加強防疫措施,軒仔亦化身工作人員拍防疫措施安全指引片段於開場時播出,場內配合娛樂場所規定,入場人數限制6000。軒仔開心再見觀眾,形容今次演唱會得來不易,說大家肯來他就肯唱。

記者:陳釗

攝影:鍾偉茵

軒仔頭場個唱吸引老闆楊受成夫婦、蔡卓妍、關智斌、霍啟剛與太太郭晶晶、泳兒、周家怡、吳浩康等捧場。據知鍾欣潼亦有到場,不過翌日開早所以先行離開。為確保防疫措施做足,軒仔親自化身紅館工作人員,穿帶位職員紅色制服,戴口罩拍防疫措施安全指引片段,生鬼演出博得觀眾歡笑。晚上8點半開騷,軒仔身穿鑲滿珠珠,背後有雲石紋的黑色長皮褸登場, 氣勢十足,台上除負責吹奏的中樂手外,其他樂隊人員均戴上口罩。

不設握手位 場刊欠奉

他以一曲《酷愛》打頭陣,全場報以歡呼聲,他高呼:「紅館我返嚟喇!大家都返嚟喇!多謝大家,大家好嗎?」軒仔笑指相比以前,由台下升上來看到這個入座率一定不開心,但今時今日環境仍見到這入座率,非常感激每名入場觀眾。他笑說:「配合紅館疫情期間的座位限制,很少可坐得咁疏和輕鬆,旁邊還可以放手袋。總之你們肯來我就肯唱,幾多場都肯唱。」

軒仔以「得來不易」形容是次演唱會,自言向來對製作和演出很有要求,希望在有限條件將創意發揮到最大。他事先聲明,演唱會無握手位,笑言之前有想過到網上「淘」隻矽膠假手放在大家櫈底,但原來不行,連場刊也欠奉,希望大家多多包涵,專注留意音樂。

用掌聲報答清潔工

軒仔續說除演出重要外,各位觀眾的健康也很重要,特別叫大家用掌聲答謝紅館清潔人員,因他們每日花6至8小時逐張櫈去抹消毒藥水,觀眾即報以掌聲和尖叫聲。他又笑言揀歌時,看到有人留言說不想再聽《櫻花樹下》,聽到厭,「放心!今晚一定會唱,唱吓啦,首本名曲沒多少」。說話期間舞台不斷轉動,軒仔笑言轉到頭暈。

疫情下開騷,紅館工作人員嚴陣以待,戴齊面罩口罩,並不斷提示入場觀眾要保持社交距離。每名觀眾必須佩戴口罩,進場前先接受體溫檢測,但並非逐一量度體溫,亦無強制性每位入場人士使用酒精搓手液。場內根據娛樂場所規定,4面台入場人數限6000,亦暫停使用某些座位,讓歌迷保持社交距離,場內亦禁止飲食。

吳浩康提早晚上7時25分到場,因怕臨近開場多人。對於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,他說擔心一定有,會戴合格口罩,這晚特意來支持軒仔。對於有歌迷到英皇網頁建議取消演唱會?他說很難取捨,籌備要時間,還要面對特殊狀態,想像到軒仔很大壓力,替對方緊張。

受訪觀衆曾擔心再取消

開騷前訪問來看騷的歌迷,李小姐、張小姐和歐小姐結伴前來,3人購買去年門票,齊聲表示期待一年,不覺得換飛很煩,有得看就OK。談到疫情,李小姐表示有少少擔心,會全程戴口罩,不食不飲,亦贊成取消握手環節。有網民建議取消演唱會?李小姐認為視乎疫情,如果太嚴重,取消都無可避免。另一名麥小姐喜歡軒仔近8年,同樣買了去年門票,曾擔心演唱會再取消,但見工作人員做足防疫措施,相信安全;她共看4場,位置比之前的有優點也有不好之處。

軒仔歌迷會於紅磡火車站租舖位賣紀念品,當中有T-Shirt、衛衣、帆布袋、海報、明信片等售賣;亦做足防疫措施,會根據政府防疫規例,店內實施人流管制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