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敗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無失望 劉俊謙贏得女友蔡思韵感安慰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前晚圓滿結束,曾俊榮和周冠威憑《幻愛》奪最佳改編劇本,男主角劉俊謙角逐最佳新演員敗給《無聲》陳妍霏,有指評審團評分時主要圍繞兩人的演出,最終認為陳妍霏的演出,沒有語言輔助較優勝。劉俊謙昨晚出席電影《一秒拳王》首映表示沒有失望,陳妍霏是20歲素人,學習手語為演好角色付出努力,他笑言已贏了女友蔡思韵。出爐金馬影后陳淑芳兼得最佳女配角,獲金馬主席李安讚實至名歸,他說:「去過全世界好多影展,沒看過女主角女配角像你這樣獨霸的。」

記者:孫華中

今屆金馬獎由《親愛的房客》莫子儀與《孤味》陳淑芳稱帝封后,陳淑芳再憑《親愛的房客》奪得最佳女配角。大贏家是陳玉勳執導的《消失的情人節》,獲最佳劇情長片、最佳導演、最佳原著劇本、最佳視覺效果及最佳剪輯5項大獎。

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透露最佳導演是陳玉勳和《日子》蔡明亮競爭,最初預投票階段,陳玉勳得票最多,到正式投票蔡明亮勝出,最後評審討論由陳玉勳獲得。至於最佳新演員,主要討論圍繞劉俊謙與陳妍霏的演出,最終評審認為陳姸霏在沒有語言輔助下,無論肢體或表情都非常傑出,未來在表演上有可觀的潛力。

女友預備蛋糕陪睇直播

劉俊謙昨晚被問到落敗最佳新演員心情,他說:「沒有失望,知道陳妍霏為角色學習手語,演得好好。」他稱雖然無獎,但有安慰獎,就是贏得女友蔡思韵,而且《幻愛》得到好多肯定,票房已衝破1500萬。

前晚他跟蔡思韵及朋友看金馬獎直播,女友買了蛋糕,說得獎與否都應該慶祝。編劇曾俊榮在台上說感言時叫香港加油,他說見到台灣電影發展得好好,相對香港電影低迷又有好多問題,圈中前輩與後輩無工開,想同香港電影講聲努力,希望未來寫一個新時代出來。

李安讚陳淑芳實至名歸

李安在慶功宴與學姊陳淑芳擁抱,大讚陳淑芳為母校爭光,還笑她:「你一個人都搶光了。」陳淑芳解釋:「不要這樣講,沒有好劇本好導演,我們算什麼。」李安聞言說她就算碰到壞導演及壞劇本一樣會把戲演好,他稱陳淑芳得獎是實至名歸,並說:「我很替你高興,全世界影展我跑很多,沒看過女主角女配角像你這樣獨霸的。」

徐若瑄為阻時間道歉

徐若瑄前晚頒「最佳女配角」時,被狠批廢話太多阻時間,前後花上5分鐘,事後她在社交平台發文道歉。她說:「小徐第一次當監製,求好心切,有點激動和緊張,也盡心想讓場子熱鬧開心。不盡完美之處,請見諒,謝謝大家的批評指教……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