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下開騷 帶拉尺跟觀眾保持社交距離 張敬軒自爆歡笑背後 痛失3親人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連8場《張敬軒 X 香港中樂團盛樂》演唱會前晚正式開鑼,張敬軒是疫下首名重返紅館開騷的歌手。事前講明無握手環節,他自備拉尺與觀眾保持安全社交距離,笑翻全場。他自爆這一年經歷過一段很煎熬的時間,自己的音樂能陪伴大家,是一種福氣。張敬軒又即場宣布「喜訊」,稱在老闆楊受成支持下,成立個人唱片品牌。

記者:陳釗

攝影:鍾偉茵

張敬軒(軒仔)在演唱會以多個造型亮相,當中穿上古典味甚濃的白裙,戴長假髮,在4名戴口罩舞蹈員伴舞唱出《無忘花》。軒仔說原本想安排逾20名舞蹈員同台演出,但為免多人在台上交換飛沫,舞蹈員戴口罩跳舞亦很辛苦,所以減至4個。他稱地方有限,屈就一眾樂手,但大家可以放心,負責吹奏樂器未能戴口罩的樂手,事前已做檢測。

歌迷自薦做廚師

雖然因疫情限6000人入場,但場內氣氛儼如「爆滿」。軒仔開騷時已聲明無握手位,但他愛惜粉絲,走近台邊讓粉絲「睇真啲」,並說:「已經最近,山頂朋友你們好嗎?很久沒講過這句。」其間他發現有粉絲高舉巨型麵包公仔,即笑說:「一開場已見到你袋麵包,你27號來不來?我叫姐姐(家傭)坐你附近。」

他把工人姐姐的「地獄廚藝」擺上台,笑稱「早餐單嘢」令他多了很多90後不知是歌迷還是「早餐迷」,有粉絲大叫:「請不請廚師煮早餐呀?」軒仔搞笑回答:「炒兩個小炒來試試先啦。」最搞笑是軒仔還自備道具上台,自稱應該是史上首名帶拉尺到紅館開騷的歌手,他邊唱邊繞場一周,用拉尺與歌迷保持安全社交距離,有粉絲難掩興奮衝到台邊,軒仔即以「伍衛國聲調」叫粉絲:「坐低」,全場爆笑。

遇挫折 學習尋找小確幸

軒仔之後跟歌迷深情剖白,稱近一年受疫情影響,只能靠視像跟在廣州的父母溝通見面。最近大家見他的社交平台好像很好笑,很好玩,但其實他這一年遇到很多挫折,11個月內失去3名家庭成員。

幾個月前他的寵物哥基犬被診斷患漸凍症,看着牠行動一步一步不便,到吃不到東西,有段時間很煎熬。他說:「生活就是這樣,一定有苦和不順利,所以好和開心的時候要好好珍惜,亦要學識在生活中尋找小確幸。」軒仔透露每朝起牀會收到老闆傳來「長輩圖」,並說:「這代表有人關心你,在這困難時間,大家要分享多些愛給身邊的人。我會繼續分享愛,忍受那些早餐,見到別人開心,我就開心。」

軒仔衷心感謝粉絲不怕換票過程麻煩仍來支持,獻唱《笑忘書》前,他有感而發說:「這首歌有千斤重的感覺,相信大家入來的心情跟我一樣,恍如隔世,本來看演唱會這理所當然的事,都變得那麼艱難。無論大家來自什麼崗位、來自哪裏,無論生活有幾苦幾艱難都好,有張敬軒的音樂陪伴大家,是我的福氣。」

宣布成立個人唱片品牌

Encore時,軒仔換上白色衛衣,將工人姐姐為他煮過的早餐,弄成立體公仔貼上身,相當搞笑。他笑稱藉頭場那麼開心,宣布喜訊「賀一賀」,他說:「不是結婚,不用驚。我加入公司7年,公司上下很支持我,在老闆支持下,我今年成立自己的唱片品牌,希望大家支持。」

唱到最後一曲《櫻花樹下》,軒仔特意將此曲送給前日生日的蔡卓妍(阿Sa),阿Sa以心心甫士回應,軒仔還將第一句歌詞改成「樹蔭有一個蔡卓妍,跌落你身邊」,𧨾到阿Sa好開心。最後軒仔向四面觀眾單膝跪鞠躬答謝,叫粉絲回家注意安全,演唱會於晚上11時05分結束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