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野武傳記《淺草小子》拍電影 柳樂優彌主演 Netflix明年播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鬼才導演兼搞笑藝人北野武的自傳《淺草小子》(Asakusa Kid),將會改編拍成電影,暫定明年冬季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。新片由《誰知赤子心》康城影帝柳樂優彌扮演年輕時代的北野武,《逆轉大叔》大泉洋飾演他的啟蒙老師。

《淺草小子》不單是北野武的自傳,也是他作曲填詞的歌曲,如今將被另一搞笑藝人「劇團一人」擔任導演和編劇,改編拍成同名傳記片,他表示花了6年時間籌備劇本,「希望與大家分享我最喜愛的人物、故事和地方」。

新片以1940年代(昭和時代)為背景,講述中途輟學的大學生北野武,到東京淺草「搞笑殿堂」向傳奇藝人深見千三郎拜師學藝的故事,大泉洋扮演千三郎,這是他自電影《青天霹靂》後,再跟搞笑藝人「劇團一人」合作;柳樂優彌飾演年輕時代的北野武,坦承感到無比壓力。

對於日本人來說,北野武是個家傳戶曉的諧星,也是特立獨行的藝人,但對國際影壇而言,他執導《花火》曾奪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、《座頭市》榮獲同一影展的最佳導演銀獅獎,在全球影迷心目中佔據相當重要位置。

《后翼棄兵》28日6200萬次點播

提起Netflix,官方公布《思.裂》24歲女星安雅泰萊采兒(Anya Taylor-Joy)主演迷你影集《后翼棄兵》,自上月開播後,首28日錄得超過6200萬次點播,刷新今年戲劇最高紀錄。此劇在92個國家及地區打入十大最高收視劇集,其中63個國家及地區(包括香港)更登上冠軍位置,成績驕人。

《后翼棄兵》收視報捷,帶挈1983年發行的同名小說,最近再次打入《紐約時報》暢銷書榜,就連「西洋棋」亦成為搜尋網的熱門詞語,同類產品的網上銷量亦急升。

《德里警察故事》奪國際艾美獎

另一方面,前日在網上公布得獎名單的國際艾美獎,Netflix亦憑《德里警察故事》(Dehli Crime)和《天使無王管》(Nobody's Looking),分別奪得最佳戲劇和喜劇獎,前者改編自2012年發生在印度一宗駭人聽聞的輪姦案,後者講述一名初入行的天使為何要打破保護人類天職的原因。

有望明年破奧斯卡紀錄

今年受到疫情影響,全球影業幾乎停擺,「帶挈」Netflix付費用戶數目上升之餘,不少高質素影視作品亦轉投影視串流平台懷抱,包括大衛芬查(David Fincher)執導黑白片《曼克》(Mank)、艾朗索堅(Aaron Sorkin)自編自導《芝加哥七人案:驚世審判》、「黑豹」卓威博士文(Chadwick Boseman)遺作《藍調天后》、史派克李新片《誓血五人組》,以及佐治古尼(George Clooney)親自監製、執導及主演《永夜漂流》(The Midnight Sky)等,都被視為下屆奧斯卡的熱門候選作品。

翻查歷史,1937年舉行奧斯卡頒獎禮曾經出現9齣候選最佳電影中,美高梅獨佔5部,有外國傳媒估計,這項紀錄有望被Netflix改寫,至於預言會否成真?明年3月公布金像獎提名名單自有分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