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前路有你》 守護孩子的雨傘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年屆86高齡的意大利女星蘇菲亞羅蘭(Sophia Loren)近年已甚少拍戲,對上一齣較為人熟悉的作品,可能已追溯到11年前群星主演的歌舞片《華麗后台》(Nine);不過現年47歲的么子艾多度龐蒂(Edoardo Ponti)要繼承電影監製老父的志業,投身影壇當編導,身為媽媽的蘇菲亞羅蘭自然鼎力相助。她主演艾多度執導新片《前路有你》(The Life Ahead),也證明美人遲暮,寶刀卻未老,至少美國媒體指出她大有可能再創歷史,躋身明年奧斯卡的候選名單。

沒有血緣的母子

《前路有你》11月6日在小量戲院上映後,全球觀眾於本月13日起透過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也可欣賞得到。故事講述塞內加爾的穆斯林男孩Momo,試圖偷去Rosa夫人的燭台後,被看管他的醫生下令跟隨Rosa夫人同住。後者年輕時是妓女,現在為同業後輩照顧孩子。她跟Momo由最初的對立關係,慢慢建立深厚感情。後來Momo得悉Rosa夫人是納粹大屠殺的倖存者,並患有重病,最愛躲在公寓的地庫。當Rosa夫人病發被送進醫院,Momo不忍她孤獨逝去,於是從醫院把她接走。

最初看此片,講述男孩與陌生老婦的感情,腦中浮起的電影是逾20年前《哲古華拉少年日記》巴西導演和路達沙利斯(Walter Salles)的《中央車站》,後者講述唯利是圖的老婦,最終人性未泯,帶喪母男孩千里迢迢尋找生父的故事,兩人在旅程中由怨恨變成最後的依依不捨。

翻查資料,《前路有你》改編自法國作家Romain Gary的小說《The Life Before Us》,此書曾搬上大銀幕,拍成電影《Madame Rosa》,由法國女星西蒙仙諾妮(Simone Signoret)主演,曾奪得1978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。與《前路有你》所不同的是,《Madame Rosa》跟原著比較像,同樣把背景設在巴黎。

中譯本名《雨傘默默》的《The Life Before Us》,可說甚受不同地方的製作人歡迎,除了今年3月初在韓國SBS電視台首播的《無人知曉》,由《天空城堡》金瑞亨主演,在劇中扮演警察的她,一直受年輕時同學被殺卻找不到真兇的事件影響;到她成為刑警後,又出現了同樣行兇手法的連環案件。鄰居少年安智浩生於單親家庭,小時候某次家暴事件,讓他認識了金瑞亨,從此兩人不止鄰舍關係,更像是一對母子。某日,本欲傾吐心事的安智浩,金瑞亨因忙於處理案件而無暇理會,最終安智浩墮樓,令她懊悔不已。

首以非英語片奧斯卡封后

《無人知曉》的少年鍾情小說《The Life Before Us》,女警金瑞亨從書頁找到他的死亡線索。事實上,金瑞亨與安智浩宛如母子的唇齒相依關係,跟小說裏Rosa夫人及Momo十分相像。《無人知曉》題旨是有麻煩的孩子,若遇到好的成人,會給他們引導到正確方向。《前路有你》的Momo亦然,母親在他生命裏一直缺席,滿腔怒憤的他,尚未成年,毒販本來也想把他收歸旗下,如果沒有Rosa夫人的引導,他會變成怎樣,還願意到Hamil先生那裏幫工、學師?他跟年齡相若的Iosif最終會成為朋友?片中的「家庭」也是湊合而成,跨性別人士Lola,以及她酷似拉斐爾畫作天使的兒子,一直由Rosa夫人照顧,直到後者病發,這一切才改變過來。Momo到此時記得Rosa夫人不願像植物人般在醫院慢慢死去,於是把她接回家,到她最感安全的地庫,安靜度過餘下歲月。

有美國傳媒認為蘇菲亞羅蘭或有機會在來年奧斯卡獲得提名。年輕時的她美艷性感,同時演技出色,是首名憑非英語電影在奧斯卡封后的演員,1962年她以第昔加(Vittorio De Sica)執導的《戰地兩女性》贏得金像獎最佳女主角,30多年後,她的同鄉及後輩羅拔圖貝尼尼(Roberto Benigni),才以非英語電影《一個快樂的傳說》在奧斯卡稱帝。86歲的蘇菲亞羅蘭,為了兒子重出江湖,扮演心靈上傷痕纍纍卻大愛包容的母性角色,奧斯卡也許亦樂見老將回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