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位女007獲頒《GQ》突破演員獎 拉莎娜連治「測謊」 拒答占士邦人選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時尚雜誌《GQ》主辦第23屆年度男士頒獎禮,前晚在倫敦舉行,但受疫情影響,活動只得網上直播,在新片《007:生死有時》(No Time To Die)扮演史上首位女特務007的英籍非裔女星拉莎娜連治(Lashana Lynch),獲頒突破女演員獎可謂實至名歸,她更拍片戲謔電影公司至今仍未公布下一齣「邦片」的繼任人選,貫徹此角色的幽默感。

《GQ》年度男士頒獎禮雖然不設現場觀眾,但仍保留紅地氈活動,出席嘉賓包括擔任活動主持的英國諧星積維賀(Jack Whitehall)、獲頒最佳個人歌手獎的Shawn Mendes、最佳電視節目主持人皮亞斯摩根(Piers Morgan),以及偶像獎得主《星球大戰》約翰保也加(John Boyega)等盛裝亮相,現場星光熠熠。

測謊機「踢爆」拉莎娜說謊

現年33歲的拉莎娜連治獲頒突破女演員獎,現場即播出一段事先錄影短片《No Time To Lie》,明顯是在戲謔她主演新片《007:生死有時》(No Time To Die)。故事在一間暗黑的審訊房間內發生,拉莎娜把右手放在測謊機上,笑問為何頒獎禮竟然有此機器,還有一個神秘男子坐在旁邊?對方問她:「你知道誰人扮演下任占士邦?」她回答不知道,測謊機隨即顯示她講大話,非常搞笑。

神秘男子又問一些無關痛癢的問題,例如「有沒有上網搜尋自己的新聞?」之類,拉莎娜一一作答,測謊機亦無異樣,直至舊事重提,再問她對於傳聞中的占士邦人選有何意見?拉莎娜表示一切都是電影公司決定,「他們喜歡誰,就由誰來演吧」,說罷拿起突破女演員獎座,匆匆離去。

誤傳接任占士邦捱罵

拉莎娜早前接受英國時尚雜誌《Harper's Bazaar》訪問時,首次承認她在《007:生死有時》繼承007代號,並為此受到圍攻及欺凌。事實卻是,新片講述丹尼爾卡特(Daniel Craig)扮演占士邦退隱江湖後,英國軍情六處便把他的特務編號007,轉交給拉莎娜飾演的Nomi,令她成為史上首位黑人女性007。

至於丹尼爾辭任占士邦角色後,電影公司將會另覓接班人,與拉莎娜無關,但她卻無辜捱罵,認真不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