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韓國校園劇《Live On》收視低之謎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劇選角鍾情年輕的人氣歌手,藉此吸納他們的粉絲成為觀衆;走偶像路線的歌手想轉型演戲,或者望拍劇入屋,校園劇往往成為起步點。男團Wanna One成員就紛紛投身熒幕:邕聖祐主演有線頻道JTBC《境遇之數》,另外還有朴志訓的《戀愛革命》。本月17日在JTBC首播的《Live On》,由黃旼炫擔正,講述在校園廣播室發生的愛情故事,至今播出兩集,卻錄得該台韓劇最低收視,究竟出了什麽問題?

脫序網紅遇上完美主義者

去年金相佑執導的《意外發現的一天》大受歡迎,捧紅幾名年輕主角,包括金惠允及男團SF9成員路雲等。金相佑最近伙拍編劇方有貞再次製作校園劇《Live On》,找來Wanna One出身、現役NU'EST的黃旼炫飾演男主角高恩澤,女主角白浩朗則由Netflix原創劇《人文教育101》鄭多彬扮演。故事講述白浩朗因外貌出衆及有時尚品味而成為網絡紅人,社交媒體擁有數十萬粉絲。更是西延高中無人不識的「大明星」。原本對校內活動不聞不問的她,為了找出揭她「黑歷史」的匿名者,於是加入校園廣播部,並遇上負責人兼完美主義者高恩澤。

黃旼炫數年前曾客串網劇,今次首次擔正拍戲,飾演個性敏銳的完美主義者高恩澤,被指貼近他本人個性。首集高恩澤規劃每天行動,會拿着計時器,限時兩分鐘內完成一條數學題目;不但對己嚴格,他對別人同樣嚴苛,無法容忍人不盡全力。客串扮演校園主播的金惠允,公開向高恩澤表白,後者不為所動,反而質疑女方當主播只為追男仔。白浩朗加入廣播部後,其連串脫序行為,均衝擊高恩澤完美的日常生活。

探討校園欺凌問題

飾演白浩朗的鄭多彬童星出身,現年20歲,演繹過不少韓劇女主角的年輕階段,如《明星的戀人》崔智友、《說謊的女人》李多海及《她很漂亮》黃靜茵。鄭多彬在《人文教育101》扮演「援交女」而為人所認識,演戲經驗豐富,粉絲數量卻未必及黃旼炫。今次她飾演網紅兼校園明星,為人自我中心,校內沒什麼朋友,經常以利益來衡量人際關係,例如她為得到高恩澤信任,聲稱自發清潔廣播室,實情是送名牌給同學請他們幫忙打掃。《Live On》除了黃旼炫與鄭多彬外,還有不少人氣歌手客串,例如女團Momoland成員妍雨及男團Viction的崔秉燦。

除了愛情線,此劇亦探討校園欺凌問題。有女同學羨慕身為網紅的白浩朗,遂盜取她的照片與名字在facebook(fb)開帳戶招搖撞騙,其後被白浩朗發現,二人爭執,詐騙一事亦傳開,這名開設假fb帳戶的女生,成為其他同學的欺凌對象,導致她不敢上學,並伺機向白浩朗報仇。此外,經常有同學巴結白浩朗,邀請她當校園活動代表,白浩朗不想被利用而拒絕,卻換來扮大牌、囂張等劣評。類似情節在現今校園,似乎也相當普遍。

JTBC歷來最低收視劇集

《Live On》全劇預計8集,每周播出一集,香港觀眾可透過「黃Viu」煲劇平台同步收看。雖然演出陣容和表現不弱,本月17日首播收視卻只得1.3%,第2集再跌至0.428%,超越了JTBC台2012年最低收視韓劇《給親愛的你》0.429%的紀錄,成為該台史上最差收視劇集。韓媒指出,《Live On》除了在電視播放,還透過影流平台Naver TV及YouTube頻道播出,因而影響收視,加上與SBS高收視劇集《The Penthouse》同時段播出,難免有影響。

另一齣由Wanna One成員邕聖祐主演的JTBC劇集《境遇之數》,講述女主角辛睿恩求學時期開始單戀邕聖祐,相隔10年後重遇的愛情故事,收視也未如理想,至今播出14集,平均1.4%收視。相對反應較好的是朴志訓主演的Kakao TV網劇《戀愛革命》,改編自網絡漫畫,講述男主角朴志訓用盡各種搞笑方法追求一見鍾情的校園女神。全劇30集,至今播出20集,累計點擊超過1800萬,亞洲地區可透過串流平台愛奇藝收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