點名黎諾懿豁出去齊咀嘴 馬國明期待演《春光乍洩》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視帝馬國明(馬明)在台慶劇《使徒行者3》一改以往的正面形象,首次「變壞」挑戰大反派,還毋懼脫髮危機,為角色「變髮」上陣。今年迎來入行20年的他自覺幸運,演藝路上得多於失,但自爆曾遭抨擊不懂演戲兼不靚仔,對於冧莊視帝抱隨緣心態,「就算攞得一次也滿足」。「佬味」十足的他反而想挑戰同志電影,並點名好友黎諾懿當伴侶,上演大膽「hehe情」。

記者:陳釗

攝影:劉永銳

服裝:Theory

今年是馬明入行20年,他自覺幸運,演藝路上一路走來得多過失,很多同期訓練班同學如葉暐、陳秀茹及王少萍等已離開無綫,「我覺得自己算是幸運的演員,聽前輩說,很多演員一生都遇不到好角色。我暫時都遇到幾個自己很喜歡的劇本,像《鐵馬尋橋》、《On Call 36小時》、兩輯《降魔的》和《白色強人》」。

入行初期被評無演技不靚仔

然而現在深受觀眾喜愛的馬明,原來入行頭幾年都曾受抨擊,說他不會演戲又不靚仔,「有的人甚至說:『你啲戲我唔會睇㗎!』但都沒辦法,我喜歡演戲嘛,便繼續做。(當時如何調節心情?)我覺得最解決到問題的辦法就是做好自己,令到對方喜歡看你,如果到現在還是不喜歡我的,就沒辦法啦,始終喜歡與否很主觀」。馬明託賴未遇過很大的低潮期,在公司keep住密密拍,就算最長8至9個月時間無劇拍,都有外面的工作,能維持生計。

至於「失去」,馬明坦言是自由;他自爆「本質」是不修邊幅,以前返小學、中學時是不梳頭的,因返學就是踢波,加上全男校,梳也沒意思,「我想如果不是入這行,應該會更『隨意』,是那種留長頭髮,然後梳條辮用普通橡筋紮住便出街的人,因為我真的很懶去剪頭髮,覺得很浪費時間。但現在身為藝人當然不會,而且我平時亦不會穿背心短褲出街,開工除外,因方便換衫」。

蟬聯視帝隨緣 無得強求

向來甚有觀眾緣的馬明,早有「民間視帝」之稱,惟多次與「無綫視帝」擦肩而過,至年初才打破陪跑宿命,憑《白色強人》在《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9》首奪「最佳男主角」殊榮。馬明表示反而是網民替 他不值,他不覺得攞得太遲,如果講到由入行到攞視帝,黎耀祥比他耐更多倍,所以攞獎是要視乎緣分和彩數。今年視帝競爭激烈,《殺手》的黎耀祥、陳豪,《反黑路人甲》王浩信都是大熱人選;可想蟬聯視帝慶祝入行20周年?馬明說隨緣,無得強求,就算只得一次視帝也滿足,「我聽郭晉安講過,其實攞過一年視帝,就永遠都是視帝,他意思是不需要在乎次數。我也從不緊張攞多少次,都是掙錢最實際。因為如果我結婚,都要儲錢買多層樓」。

演藝事業上,馬明仍不斷追求,渴望遇到令他有興趣的角色,亦希望有機會往大銀幕方面發展,「現時心態不同了,不會為上大銀幕求其拍一套電影,現在會希望遇到一套合適的才去試」。佬味十足的他對挑戰同志題材的電影很感興趣:「我不是要搞笑那種hehe情,是要很認真的,好像《春光乍洩》那一種,因我入行多年演過太多角色和劇本,未試過演同志。(男男咀也接受?)可以呀,我敢的。最緊要劇本寫得好,不要核核突突。(心儀對象?)我會揀黎諾懿,因我們比較熟,會有默契,應該夾到;但他先要撇甩神之馬壯的搞笑感覺,一起豁出去。」

冒甩髮之險塑反派形象

談到熱播中的《使徒行者3》,向來形象正面的馬明劇中首次演「食腦型」大反派,更為角色染了一頭灰白髮色,變身「馬Chok型」,他說:「其實我一直都很想演大反派,很開心終於演到。以前常聽到一些監製說我樣子很正直,演反派難以令人信服,加上我平時給人的感覺又比較戇直,所以今次監製特意幫我塑造形象。」馬明憶述因灰白色易有色差,故當時每隔十數日便要為頭髮補一次色,維持了4個月,都幾辛苦和傷頭髮;拍到後期發覺甩多了頭髮,幸好現在無事,劇集出來的效果也不錯。

不及林峯有錢 結婚要買樓

談到與林峯這名識於微時的兄弟繼《回到三國》後,相隔9年再度合作。馬明笑言感覺沒什麼很大變化,雖然大家成熟了,但依然有份童心,拍劇期間也回味當年「曳事」,「最記得拍《少年四大名捕》時,我和林峯、吳卓羲及陳鍵鋒4個傻仔的制服是一樣的,我們很貪玩,一拍wide shot就特登調亂位置來企,站位跟近鏡是不同的,變相不連戲,但現場導演至劇集播出後都無人察覺。我們當時是很開心的,感覺就像做了一件壞事沒被導演捉到」。

事業上他是「奧運六星」中首名「視帝」,但人生路途上,林峯和黎諾懿似略勝一籌,已結婚生小朋友。馬明對此抱隨緣心態,他笑說:「我又無阿峯那麼有錢,他只要遇到一個合適的,想幾時結婚都行,我還要努力打拼,希望儲錢在現在居住的地方附近,買多間700、800呎的屋一家人住。(不怕有婆媳糾紛?)對我而言最好當然是相處得好。」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