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劍客》 半盲張赫揮劍救養女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影響各行各業,影壇不在話下,愈來愈多電影放棄戲院上映,轉投影視串流平台,形成止蝕「新常態」。其實疫下還有另一「新常態」:電影在本土戲院上映,海外則賣到影視串流平台,相反的亦有之,《花木蘭》已是一例,在美國放Disney+,來到亞洲就安排上戲院。至於香港的myTV SUPER,繼早前推出《軍艦島》黃政民及《與神同行》李政宰合演的首輪韓片《魔鬼對決》後,近日再推出《Iris 2》張赫主演的古裝動作片《劍客》,12月1日起在「猛片特區」獨家上架,雖然要額外付30港元收看,但已比《魔鬼對決》訂價70港元平一半。

古裝版《這個殺手不太冷》

《劍客》講述朝鮮時期光海君遭廢位後,近身護衛兼最厲害的劍客泰律(張赫飾),收養光海君的女兒,居住深山,隱姓埋名。多年過去,泰律養女泰玉(金賢秀飾)已亭亭玉立,朝鮮依然處於極混亂的時代。清朝王族古魯太(Joe Taslim飾)向朝鮮朝廷提出無理要求,迫害朝鮮君主,亦使百姓生活困苦,當中不少被古魯太手下捉走做俘虜或奴婢,敲詐家屬金錢才肯放人。泰律當年為保護光海君,雙眼被碎片所傷,視力愈來愈模糊,泰玉為尋找醫治養父藥材,甘願當朝鮮高官李木遙(崔鎮鎬飾)女兒的替身,被送去清朝王族當宮女。古魯太手下帶走泰玉後,泰律重拾當年光海君賜給他的御劍,帶着僅餘視力拯救養女。

《劍客》由崔在勳執導、《殺手代父》幕後班底製作,實力派男星張赫主演,他之前受訪時曾表示,《劍客》有點像《這個殺手不太冷》(Leon: The Professional)古裝版,劍客就像殺手,只會奉命行事,與人保持距離,《這》片尚連奴(Jean Reno)飾演的殺手為了妮坦莉寶雯(Natalie Portman)扮演的女孩賠上性命,跟張赫在《劍客》所飾演的泰律,為養女離開深山,甚至不理會隨時失明的風險也要前往營救她,兩者概念可謂如出一轍。

《劍客》賣點是刀劍對戰的場面。張赫不單以一敵十,劍法更可對抗槍械,其中一幕講述張赫單人匹馬進攻古魯太的據點,一批清兵早已拿着長槍備戰,張赫利用長槍無法埋身進攻的缺點,將槍手逐一殺死。導演用慢動作處理這場戲,張赫避過槍林彈雨,突顯其身手比槍還快。他與Joe Taslim壓軸對打,是全片重頭戲,雙方劍法不相伯仲,但他大打心理戰,先除掉對方心腹,令他自亂陣腳,之後一招就將對方殺死。張赫說:「Joe Taslim 一向有練習武術,和我很夾得來,我們為最後一場動作戲做了許多準備,所以比預期順利及快速完成。」據悉拍過《Iris 2》、《戰疫》等動作片的張赫,今次在《劍客》完全無用替身,全部武打親自上陣,盡顯身手。

童星出身金賢秀演養女

為了營造張赫在片中的冷漠個性,對白不多兼配上一頭亂髮,讓人無法直線其雙眼。張赫自言在戲中的對白僅10多句,這惜字如金的角色,反讓他十分喜歡,還笑說:「後半段有句對白是『我女兒在哪裏?』我背得很辛苦!」另外,韓國人氣男團BTOB成員李旼赫在劇中飾演張赫少年時期,張赫大讚他用功,不斷鑽研角色。戲中飾演張赫女兒的金賢秀,是「資深」童星,演過《無聲吶喊》、《來自星星的你》、《所羅門的偽證》、《媽媽》及新劇《The Penthouse》等,現年20歲的她出道10年,在《劍客》飾演孝順女,演技自然又成熟。

《劍客》動作場面出色、劇情流暢,可是在韓國票房未如理想。原定今年9月17日在韓國上映,受疫情影響,延後一周至23日上映,雖然臨近中秋黃金檔,但疫情陰霾籠罩,當地票房僅錄得19萬入場人次,反應慘淡,且看在影視串流平台上架,能否為電影報「一劍之仇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