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全民造星III》被指不公平 林二汶話公道 花姐彭秀慧:做藝人需要觀眾緣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熱播中的ViuTV選秀真人騷《全民造星III》掀起熱話,監製花姐(黃慧君)與兩名導師林二汶、彭秀慧在節目中展現真性情,成亮點之一,觀眾邊睇邊剝花生叫過癮,卻又質疑花姐與彭秀慧鬧人太狠,令參賽者自尊盡失,甚至有人直指賽事不公平。究竟娛樂圈有無公平呢?林二汶說:「呢個圈唔公平㗎,但有些事好公道!」花姐和彭秀慧齊作總結,稱做藝人講求天時、地利、人和,最需要有觀眾緣和運氣!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劉永銳

《全民造星》首兩輯栽培了大批後仔生入行,節目來到第3季,形式大變動,旨在讓苦無資源的已入行藝人提供機會,男女不拘。不過節目播出後,監製花姐與兩名導師林二汶和彭秀慧搶鏡先跑出,3人接受《明報》專訪,稱節目中啜核抵死的反應是真情流露,並非設計效果,但卻遭網民抨擊她們涼薄,令參賽者無自尊。花姐解畫道:「可能我們有很高期望,但參賽者不是心中所想。另一樣是前兩輯有些參賽者沒得着就出局,還被網民鬧,我覺得好慘,所以今次想做多一點幫參賽者,不知這算不算設計?我都有兩個仔,明白時下年輕人好少接受到直接的評語,我希望直接講出問題所在,好似『勸退五人組』,我覺得他們都攞到得着才走,不是為鬧而鬧。而且呢個世代做藝人都要面對網民批判,如接受不到,代表未夠心理質素做這行。」

真心勸告不是踩低人

彭秀慧認同花姐所言,稱提醒參賽者是出於愛之深、責之切,「說話是出自真心勸告,不是奚落、踩低人,有些人需要這些評語,讓他們醒覺及思考。其實我覺得評語不算狠,預告片剪到我們好涼薄,講難聽說話。後來好多朋友收看完都戥我們辛苦,明白點解我們有這樣反應」。林二汶亦為花姐平反,稱她有溫柔一面,每當遇到參賽者情緒不穩或出現技術問題,都會第一時間衝出去安慰和解圍,「其實製作組好善良,開拍前安排參賽者上過幾日訓練班,都想大家有得着」。

性格固執不聽意見難入行

擔任評判的卓韻芝(阿芝)也曾爆料稱對賽事有所保留,指有參賽者表現不錯,經剪接後感覺很差。花姐表示不知阿芝所講是誰,但畫面都是真實呈現參賽者的背景、性格,「參賽者演出好,但性格固執、不聽意見,難與人合作,其實好影響這刻入行,我將事實剪出來,都是一個借鑑,想提示做人處世,性格好重要」。談到節目連翻淘汰甚具爭議,引發網民及參賽者同感不公平?花姐無奈說:「我拍了呢3輯節目,個個都話自己有潛質、好努力,唱歌跳舞都叻,點解評判不畀機會他?點解揀個得個樣、唔識唱歌嘅人?原因就是大家想睇他,他就可以做星囉!做藝人講觀眾緣、運氣,這樣是不是大家所謂的不公平?」

努力的人不會一無所有

林二汶和彭秀慧同意做藝人要集合天時、地利、人和的因素,林二汶說:「這個圈很多人屹立不倒,可能有好多元素幫了他,但最基本條件,真是要努力,就算他初初好似沒做過什麼,都得到別人歡喜,但過兩三年他都要追進度。是的,有些事不公平,但亦好公道。參賽者夏子涓有一句話值得分享『努力的人不會一無所有』,我覺得適用任何環境,努力的人第一刻未必討人歡喜,但改變後值得別人欣賞。什麼叫造星,個造字就是這樣來!」彭秀慧續稱,演藝工作是種藝術,唱歌跳舞好主觀,沒有成功準則,跟賽跑不同,跑手鬥快衝線就會贏,「表演者未必唱得最好,但你想見他,這個就是魅力,是做這行有趣之處。好多人視藝人工作為夢想,但無睇清自己有沒有能力,到輸了,當頭棒喝,他回去認命、反思,都不是壞事;他決定繼續留低,都是公平的,他再畀機會自己玩,就要接受現實」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