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片戲院串流平台同步 《天能》導演鬧爆華納決定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華納電影日前宣布,明年《自殺特攻2》及《22世紀殺人網絡4》等合共17齣新片,效法聖誕上映的《神奇女俠1984》做法,將會戲院及串流平台HBO Max同步上映,當時大型院線AMC行政總裁已表示不滿;昨日輪到《天能》導演基斯杜化路蘭(Christopher Nolan)開腔斥責華納,「很多業界重要人士與演員,睡前還以為自己為最好的電影公司貢獻才能,醒來才發現是在最爛的串流平台服務」。

基斯杜化路蘭與華納近20年來可說合作無間,他執導的《白夜追兇》、《蝙蝠俠:黑夜之神》、《潛行凶間》、《鄧寇克大行動》等都交由華納發行。廣受談論的新片《天能》亦然,即使疫情嚴峻,亦堅持在戲院上映,結果美國本土收5760萬美元,全球票房3.59億美元,遜於預期。有美媒指出,該片成本2.5億美元加上宣傳費,盈利有限,另外對市道不樂觀,這或許是華納管理層決定轉戰串流平台的原因。

基斯杜化路蘭接受ET Online訪問時表示,華納的決定如此富爭議,其中一個原因是事前沒有知會任何人,「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混亂」。路蘭說:「這些電影製作人、演員都為自己的作品貢獻良多,不應受此對待。他們值得被徵詢及告知,究竟他們的電影發生了什麽事。」路蘭續說:「很多業界重要人士與演員,睡前還以為自己為最棒的電影公司貢獻才能,醒來才發現是在服務最爛的串流平台。」他指出華納有很好的機制,可讓電影人的心血無論是在戲院還是家中,都能好好呈現,但現正在自毁,明言華納根本不知道自己正失去什麼,他說:「在經濟方面毫無道理,連華爾街普通的投資者都知道。」

據Hollywood Reporter報道,華納希望迪士尼也能加入他們的陣營,會宣布未來一年的電影,戲院和串流平台同步上映;雖然後者確實有增長得不錯的串流平台Disney+,但迪士尼的考慮還有很多,而且即使要做,手法也比華納圓滑周詳,不會單方面宣布計劃。

華納有機會收律師信

據報道華納明年的17部新片中,《天煞異降》丹尼斯維爾諾夫(Denis Villeneuve)執導的《沙丘瀚戰》(Dune),以及《怪奇物語》美莉布朗(Millie Bobby Brown)擔正的《哥斯拉對金剛》(Godzilla vs. Kong),傳奇影業都有份投資,事前卻不知情,很可能會循法律途徑追究華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