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返校》跨越兩代的抗爭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改編自同名電腦遊戲的台灣電影《返校》,去年上映叫好叫座,更囊括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及改編劇本等5個獎項,吸引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投資開拍劇集,並於本月初跟台灣公視同步首播。《返校》以靈異題材作包裝,批判1960年代台灣政權利用白色恐怖鎮壓異己為實,劇集版更把故事時間軸伸延至1990年代,變成橫跨兩代的抗爭故事。

女生自殺 學校禁區

台劇《返校》共分8集,由民國58年(1969年)的金鸞鄉翠華中學揭開序幕,時為台灣白色恐怖年代,國民黨政府為了對付台獨及左派勢力,實施戒嚴及打壓手段,殘酷對付異己。

張明暉、魏仲廷等人在校園內舉辦讀書會,前者跟女學生方芮欣(韓寧飾)搞師生戀,後者卻誤以為男方移情別戀,於是向當局檢舉,眾人被指散播反政府思想而被捕,方芮欣則獲頒榮譽獎狀,她懊悔不已,從校園天台墮樓身亡,從此冤魂不散,一直徘徊校內。

隨着女學生自殺事件曝光,靈異傳聞不脛而走,雖然校方曾辦法事,期望能鎮魂驅鬼,然而事發地點涵翠樓,從此變成禁區,學生不得內進。

30年後,人非物換,但政治打壓依然不改,民怨從未止息。故事由民國88年(1999年)開始,劉芸香(李玲葦飾)偕母親從台北搬到金鸞,並報讀翠華中學,天生「陰陽眼」的她,途中「見到」學生鬼魂在車廂走過,嚇得她閉目低頭,不敢直視。

與鬼魂交易的代價

芸香開學第一天,媽媽為她準備早餐,然後在她耳邊輕聲說:「好不容易在此重新開始,我們要好好表現,等爸爸帶我們回家。」這次搬家和轉校,背後似乎暗藏不可告人的秘密。

芸香上課前,訛稱身體不適,卻在前往保健室途中,轉赴涵翠樓天台抽煙,遇上同班「壞學生」程文亮(黃冠智飾),他是當地城隍廟的道士傳人,雖然無心向學,但品性善良,對芸香有好感,經常出手維護。

正當二人準備離開天台之際,該校一名三年級女生突然出現,並在他們面前一躍而下,當場慘死。為怕惹禍上身,阿亮匆忙拖着芸香離去,可惜最後仍為校內教官白國峰(趙正平飾)揭發,更遭到班主任當眾辱罵。

其後芸香折返涵翠樓,竟然遇上方芮欣的鬼魂,後者表示能夠助她達成願望,芸香希望班主任消失,結果變成事實,令她又驚又喜;可是世上並沒免費午餐,當方芮欣再次出現,就是向芸香討債之時。

《返校》台前幕後均是全新班底,雖然沿用部分電影角色,但劇情大幅修改,例如方芮欣並非在學校禮堂自縊,而是跳樓身亡,感覺更加震撼;另外,劇集改以1990年代為背景,把故事的時間軸大幅延長,變成橫跨兩代的抗爭和復仇故事。

校園禁戀 兩代同悲

30年前被捕的魏仲廷(吳昆達飾),受盡嚴刑逼供和牢獄之苦,身心早被折磨得扭曲;後來阿亮得悉他的身世,與翠華中學的秘密有關,決定調查到底,而他口中的「魏叔叔」,亦重新審視當年自己所犯過錯,希望能及時修正。電影《返校》以張明暉和方芮欣的師生禁戀,帶出悲慘結局;新劇同樣出現代課老師沈華(姚淳耀飾)與芸香的校園戀愛故事,加上同班同學阿亮介入,三人下場會否比上一代更凄慘?實在令人好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