粵語片女星鄧美美去世 享年99歲 余慕蓮病况好轉未知母逝噩耗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83歲余慕蓮(魚毛)患上罕有病症血液炎,屬血癌一種,已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個多月。據魚毛朋友透露,她目前情况穩定,已搬到普通病房繼續接受治療,但未能進食及自行呼吸,要靠鼻胃管輸入營養液,以及在喉嚨開造口插喉幫助呼吸。雖然魚毛不能說話,但精神不錯,在醫護人員協助下跟朋友視像聯絡。魚毛母親鄧美美,是粵語片女星,本月7日在洛杉磯去世,享年99歲。魚毛與母親關係疏離,加上魚毛目前身體情况,朋友未告知她母親辭世一事。

魚毛今年10月底到醫院醫治耳石症,經全身檢查後驗出患「血液炎」,即時被安排入伊利沙伯醫院的深切治療部治療(ICU)。由於血發炎,病菌傷及肺部,因此要插喉。早前做了氣管造口手術,由ICU轉到加護病房。昨日魚毛的朋友透露她的最新情况,表示她目前身體情况穩定,沒有生命危險,已由加護病房搬到普通病房,繼續接受治療。

未能進食造口插喉助呼吸

魚毛目前仍未能進食及自行呼吸,要透過鼻胃管輸入營養液。由於喉嚨部位開了造口插喉助呼吸和治療肺部,因此亦不能說話,不過魚毛精神好好。目前第四波疫情嚴峻,醫院暫停親友探病,魚毛感覺煩悶,在醫護幫助下主動跟朋友視像聯絡,以解大家掛念之苦。

魚毛母親鄧美美一直住在美國洛杉磯,多年前已住進護老院,行動不便要坐輪椅。有消息稱鄧美美於本月7日離世,享年99歲。魚毛目前未知母親去世的消息,身邊朋友有感魚毛的身體狀况,加上母女關係疏離,不適宜現在告訴她。

母女關係疏離

鄧美美原名鄧少賢,是粵語片女星,1947年入行拍戲,參演過百部電影,多演二線角色。1980年代曾客串電影《追女仔》、《摩登保鑣》等,最後作品是1992年的《偷試隔牆花》。鄧美美16歲時誕下余慕蓮,很早已跟魚毛父親分開。魚毛小時候跟隨媽媽出入片場,因此對演戲產生興趣。她曾表示與母親關係疏離,說童年缺乏母愛,媽媽重男輕女,小時候母親喜歡就叫她到香港,有男朋友時就叫她返廣州跟父親生活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