聆聽年輕人心聲 導演關信輝學到堅毅與鬥志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導演關信輝喜歡將社會上的問題拍成電影,繼5年前的《五個小孩的校長》後,新作《熱血合唱團》中將一群被視為「廢青」的Band 3學生搬上銀幕;用生命影響生命,學生在劉德華飾演的音樂指揮家嚴sir帶領下,共同面對挫折與挑戰,在音樂中找回自我的同時,劉德華也受他們影響,為自己的陰暗面認錯。雖然《熱》片上月26日上映了6天便因疫情令戲院暫時關閉,但關信輝相信放映未完結,該片將會再跟觀眾見面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孫華中

電影《熱血合唱團》導演關信輝與編劇張佩瓊於2014年拍《五個小孩的校長》前,已做了一些關懷年輕人的工作,例如到戒毒所探訪、到Band 3學校跟學生分享心路歷程和心得,希望年輕人得到鼓勵,也發覺有些人之所以學壞,跟家庭背景和成長有千絲萬縷的關係,所以很想將他們的故事拍成電影,讓大家知道這些年輕人在艱難環境下成長實在不簡單,鼓勵他們的同時,希望大家亦要學習他們的毅力,用生命影響生命;像戲中劉德華飾演的指揮家,最終受到年輕人的感染,接受自己的陰暗面,勇敢認錯。關信輝說:「合唱團是一大班人互動成為一把聲音,他們也影響到指揮家,大家團結下成就一首好的樂章。人與人之間也應如此,不是你有經驗、你是大師就什麼都懂,可能一個無名小卒有某些才能,我們是沒有的,也值得我們學習。所以別看輕任何人,有時亦不一定要分高低。」

被Band 3學生背後故事感動

關信輝自覺從這群年輕人身上學到堅毅與鬥志,「做資料蒐集時,去了一間Band 3學校做了3日學生,有機會訪問他們,當中有很多心酸和難於啟齒的故事,但從這些年輕人的身上,我看到很強的生命力、鬥志和堅毅,我們大人一次失敗,未必能夠再站起來;但他們輸了,笑一笑就再來過。他們雖然𠝹手、打交、講粗口,甚至有些不良習慣,但當我聽到他們背後的故事時也被感動,他們背負很多家庭重擔,仍有力量繼續活着,只不過未找到出路而已!」他希望大家聆聽年輕人的心聲,不要站在高牆要他們如何,應該互相坦誠。

不分好壞 有教無類

是否覺得這群學生被社會和學校忽略?關信輝表示不敢說,但可以借用戲中四個字「有教無類」,認為關愛年輕人是不分好與壞,不乖的更要聆聽他們的聲音和明白他們,讓他們知道是值得被愛和沒被人放棄的,「人之所以自暴自棄,是因為感覺到不被愛和不值得被愛。但當有人看重他,並肩而行的時候,正如電影中說find your voice,這群烏合之眾找回自己的聲音,就能發光發亮,在他們的世界就可以無限大」。

李麗珍孫佳君演活角色

《熱血合唱團》中除了33名年輕素人令人眼前一亮,不施脂粉演出的孫佳君和李麗珍亦是亮點,她們跟戲中兒子之間的感情更令人動容。關信輝說:「她們都是好演員。我跟她們解釋拍該片的原意,當知道演問題家庭的母親,不用我游說便接演,並構思自己怎樣演活一個基層角色。多謝她們相信劇本和角色。」他透露於深水埗拍攝孫佳君與兒子在天台屋的故事,他亦深受感動,因他在對面天台拍過去,望過去全是天台屋,孫佳君的故事其實四處都在發生中。電影有天台屋、劏房、公屋及豪宅,其實代表不同階層的家庭和香港人,他們面對的種種,但無一個家庭是完美的,住豪宅的家庭也有着問題,中產有中產壓力,孩子有孩子的壓力!

「帶一點點燭光給大家」

提到《五個小孩的校長》叫好叫座,累計票房逾4600萬元,拍攝《熱血合唱團》時有否壓力?關信輝稱拍每部戲都有壓力,但壓力亦是動力,他拍戲想將一些信息帶出去,「我和劉德華都知道電影是商品,但裏面可以帶出一點點信息去影響社會,喚醒大家關注」。是否愛拍社會題材的電影?關信輝也想拍其他片種,亦曾有人找他拍恐怖片,但想了兩星期發覺不適合,「不是不想拍和不識拍,而是覺得別人拍得比我好。今年很多前輩離開,我覺得人生很短暫,匆匆數十年,所以想在返天家之前,用導演的身分帶一點點燭光給大家,拍一些我覺得感動和興奮的東西,把握每一次機會,當是最後一部去做。每當有親人和朋友離世,這種感覺就愈來愈強!」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