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南山的部長們》謀殺總統的死囚 李秉憲代表作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年初在韓國上映的新片《南山的部長們》,男主角李秉憲接連於春日電影節、釜日影展、韓國影評人協會及亞洲電影大獎稱帝,如果原定今日舉行的青龍獎能再下一城,就幾乎包辦今年所有重要獎項的影帝殊榮,可惜當地疫情轉趨嚴峻,頒獎禮延期至明年。實在好奇該片上映快一年,又獲獎無數,加上李秉憲名氣,台灣早於3月引入,卻沒聞此地有片商購入版權,遍尋才在iTunes租片服務找到《南》片蹤影,可價錢跟正場電影相差無幾。

小說改編 影射歷史人物

《南山的部長們》根據小說改編,講述1970年代朴總統遇刺前40日的故事,李秉憲扮演的金規泙是中情局部長,總部在南山,被視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國家二把手;他軍人出身,曾在部隊跟總統出生入死。前任中情局部長朴勇革(郭度沅飾)在美國出席聽證會,頂證朴總統獨裁濫權,而且準備出書爆大鑊,金規泙奉命到美國阻止他出版及擺平事件。

金規泙跟朴勇革原是好友,後者相告朴總統另有海外帳戶斂財,並由暱稱「伊阿古」的神秘人處理,金半信半疑,但同時說服朴勇革的爆料書暫時按下不發表。金回國後發現總統警衛室室長郭尚川愈來愈離譜,不但隨意動用坦克,又對國會議員動粗。在野黨主席金泳三被褫奪議員資格,激起民憤,釜山等地出現抗爭,郭力主戒嚴鎮壓,並責難金辦事不力。朴勇革此時從美國被誘至法國,原欲找當地的韓國大使敘舊,對方串通郭的部下。金規泙遂派人到當地搶人,最後更把朴勇革殺掉。

原以為此舉為表忠誠,怎料朴總統反指金規泙「連朋友都殺」,更刻意疏遠。已到臨界點的金,終於在一頓晚飯時把朴總統及郭室長殺掉,沾滿鮮血的手腳坐上來接他的汽車,原要返回南山,身旁的陸軍參謀長張勝昊勸他到陸軍司令部。劇情最後是俯瞰鏡,在黑夜裏金規泙的座駕掉了頭。

真實聲帶 行刺非為篡位

片中所講的都是真實人物,只是改了姓名,李秉憲飾演的金規泙就是後來被判處死刑的金載圭;朴總統是現在淪為階下囚的朴槿惠父親朴正熙;片尾出現了當年的黑白新聞圖片,包括總統遇害現場,還有金載圭受審時的照片及自辯聲帶。判辭指金認為總統偏愛警衛室室長,對他不信任,累積了不滿,尤其釜山馬山的動亂後,他被解僱的傳聞四起,因而心存不安,並妄想成為總統,終致以內亂為目的殺人案。

不過現實中金載圭的自辯並非如此,電影末段也播了出來,「說起10月26日革命目的,是為了回復自由民主主義,和阻止我國國民更多的犧牲,我的革命從不是為了當總統。我是軍人也是革命家,絕不是為了乞討性命作最後陳述,總之請法官遵從自己的信念判刑」。結果金載圭被判處絞刑。

據說《南山的部長們》為免爭議,所以人物都換了姓名;又譬如片中前中情局部長朴勇革在法國失蹤,而且是金規泙派人落手,現實中的金炯旭確實失蹤,卻一直找不回來,而且很多年後才證實死訊。片中把金規泙形容為對總統忠誠,愛護人民,認為總統已遠離正軌,且重用讒臣才會動殺機。

演繹角色 層次分明

只是金載圭(金規泙)軍人出身又掌管情報機關,多年來為獨裁者朴正熙剷除了不知多少異己,他也不會是善類。李秉憲卻把這個壓抑的人物,演得層次分明,由最初的冷靜,到力斥郭室長根本未夠班,到後來感覺遭總統出賣及冷待的不忿心情,臉上的肌肉輕微跳動外,也反映在不停撥弄本來已整理得很貼服頭髮的手勢,單是這些經過精心設計的小動作,已堪稱他從影以來的代表作。

20年前,韓流在亞洲仍是起步階段時,李秉憲是朴贊郁成名作《JSA安全地帶》的主角之一,另外幾人分別是李英愛、宋康昊及申河均;面對實力派的「朝鮮中士」宋康昊,扮演韓國兵長的李秉憲,演技完全給比了下去,一如片中他誤踩地雷時同袍走光,不知所措唯有慌亂。經過荷李活幾部片的洗禮,又從桃色醜聞中再站起來,李秉憲接連稱帝,並非幸運也不是偶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