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聖殤》韓國導演 擬定居拉脫維亞 59歲金基德染疫亡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憑《聖殤》、《慾海慈航》、《感官樂園》揚威柏林和威尼斯等國際影展的韓國名導演金基德,據報昨日因新冠病毒引發併發症,病逝拉脫維亞,終年59歲。

據俄羅斯傳媒報道,金基德上月20日抵達拉脫維亞後,最近在當地感染新冠病毒,其後因併發症延至昨早在當地醫院離世。據報金基德此行到拉脫維亞,計劃買房子,並藉此取得居留權。定居當地的《普京的證人》俄羅斯紀錄片導演維德利明斯奇(Vitaly Mansky)表示,近日相約金基德出席會議,他卻沒有現身,經過多番打聽後,才得悉金基德在醫院病逝。

金基德的死訊曝光後,韓媒引述相關人士透露,金的家人昨日下午才接到拉脫維亞有關方面通知,確認他病逝的消息。由於事出突然,家屬尚未確定喪禮等事宜。

在國際多次獲獎

金基德1990年代初到巴黎習畫,其間萌生當導演的念頭;沒受過電影專業訓練的他,返回韓國後開始撰寫劇本,並拍攝低成本電影。2004年憑《慾海慈航》在柏林影展奪最佳導演銀熊獎,同年憑《感官樂園》再於威尼斯影展贏得最佳導演獎。《阿里郎》亦讓他在康城影展一種關注單元獲得獎項。2012年他執導的《聖殤》,更在第69屆威尼斯影展奪得最高榮譽金獅獎,成為他的影壇代表作之一。

金基德的電影題材獨特,有時更頗富爭議;另一特色是對白極少,成本不高,更能快速完成。部分卻暴力暗黑,他早期的《漂流慾室》,涉嫌殘忍對待動物,在威尼斯放映時,據報有觀衆看到頭暈作嘔。他在國際影壇成名後,又曾邀請《東京鐵塔》小田切讓演出《悲夢》,並找來台灣男星張震拍攝《呼吸》。

捲#MeToo事件 離開韓國

金基德兩年前捲入韓國#MeToo事件,被女演員入稟控告他拍攝《切夫之痛》期間,掌摑兼強迫她拍牀戲,結果金基德被判罪成,其後多名女性控訴他性侵,案件最後因證據不足而結案。金基德從此在韓國銷聲匿迹;韓媒指他在#MeToo事件後,前往俄羅斯並拍攝了全部哈薩克演員主演的電影《Dissolve》。最近他移居拉脫維亞,在當地買樓兼申請居留權。

文:蘇珮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