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趙婷《Nomadland》奪最佳電影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Marvel超級英雄片《永恆族》的華裔導演趙婷(Chloe Zhao),憑新片《Nomadland》捧走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後,前日在波士頓影評人協會再下一城,奪得最佳電影、導演及攝影合共3獎,成為大贏家。該片講述兩屆金像影后法蘭西絲麥杜文(Frances McDormand)飾演的Fern,大半生在內華達州的小鎮公司工作,金融危機後,公司倒閉,她失去工作、丈夫及房子,於是收拾行囊駕駛貨車展開現代游牧民生活。

安東尼鶴健士(Anthony Hopkins)憑《The Father》稱帝,他在片中扮演年邁體弱的父親,卻拒絕《王冠》奧莉菲亞高文(Olivia Colman)飾演的女兒照顧。今年在柏林影展奪得評審團大獎的《從不/很少/有時/總是》(Never Rarely Sometimes Always),女主角薛妮芬尼根(Sidney Flanigan)封后;故事講述17歲的小鎮少女意外懷孕,孤立無援,陪她穿州過省踏上墮胎旅程的,只有同樣未成年的表姊。

查理考夫曼(Charlie Kaufman)編導的《我想結束這一切》(I'm Thinking of Ending Things)奪得最佳劇本獎。《金屬之聲》(Sound of Metal)保羅拉茨(Paul Raci)榮膺最佳男配角;至於最佳女配角則落在講述美國韓裔移民的《Minari》尹汝貞身上。值得一提的是,現年73歲的尹汝貞是韓國資深女演員,拍過《下女》、《神女觀音》等電影,她早前在葛咸獨立電影獎獲提名最佳女主角,將迎戰《Nomadland》法蘭西絲麥杜文等美國女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