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畢業舞會》 給平權分子打氣的情書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早前跟《歡樂合唱團》製作人賴恩梅菲(Ryan Murphy)簽訂合作協議,繼劇集《黯衣天使》上架後,另一重頭戲正是改編自百老匯音樂劇的同名歌舞片《畢業舞會》(The Prom),請來「雙影后」梅麗史翠普(Meryl Streep)及妮歌潔曼(Nicole Kidman)主演,加上原作獲得東尼獎認證,難怪未播先被業界看好是明年衝擊奧斯卡的熱門候選。

女同志被拒參加舞會

生於印第安納州的賴恩梅菲「出櫃」多時,並於2012年跟同性伴侶結婚,他在訪問中曾經表示,如果童年時已看到《畢業舞會》這齣為LGBTQ發聲的舞台劇,他的生命應該會有很大改變。因此賴恩梅菲決定把它改編拍成電影,將它的影響力帶到全世界。

《畢業舞會》講述一名居住印第安納州小鎮的17歲女生艾瑪(祖艾倫佩雯飾),當她提出邀請女友參加高校畢業舞會後,觸發軒然大波,家長會全體反對,甚至要脅取消舞會。此時,一班來自紐約百老匯的過氣舞台劇演員,突然現身力撐艾瑪,為小鎮掀起一場平權革命。

梅麗史翠普飾演百老匯舞台劇女星迪迪艾倫,她跟貝瑞(占士高登飾)合演一齣關於前美國總統羅斯福夫婦的新劇《愛蓮娜》,可是劣評如潮,結果在首演後被迫腰斬。二人借酒澆愁,巧遇曾經合作,如今轉行當酒保的特倫特(安德魯蘭內斯飾),彼此唏噓話當年。

妮歌潔曼扮演安吉,另一百老匯失業大軍。為了尋回自我價值,伺機重出江湖,他們想到透過行善「洗底」。安吉從社交媒體得悉艾瑪被拒參加畢業舞會一事,4人隨即起行,展開聲援同志行動。

多得迪迪艾倫等人大鬧一場,加上地方法院施壓,高校舞會得以如期舉行,全校氣氛熾熱歡騰,學生為邀請心儀對象而各出奇謀,艾瑪亦獲得女伴艾莉莎首肯,答應結伴出席舞會。

電影對白諷刺幽默

問題是,家長會絕不罷休,他們臨時更改舞會舉辦場地,校長和艾瑪等人卻被蒙在鼓裏,後者心碎一地。迪迪艾倫等人得悉真相後,既驚且怒,誓要為她出頭。艾瑪不欲事件愈鬧愈大,一度拒絕他們幫忙,幸好最終回心轉意,但方法並非亮相迪迪艾倫前夫主持的電視清談節目,而是由她一手籌辦、邀請鎮上所有居民出席的盛大舞會,最終當然大團圓結局。

全片有不少諷刺又幽默的對白,例如戲中飾演校長的《聖誕鈴鈴鈴:奇蹟旅程》男星基謹米高奇(Keegan-Michael Key),自認是迪迪艾倫粉絲,後者一臉震驚地問:「你是同性戀者嗎?」男方否認,她笑說:「原來有異性戀者喜歡百老匯舞台劇的傳說是真的。」

另外,迪迪艾倫等人準備入住小鎮酒店,登記時諸多要求,職員一一拒絕,她跟貝瑞隨即從手袋取出多個獎座,對方依然不為所動,直至名氣遠遜他倆的特倫特現身,職員即露出驚喜表情,變得熱情招待,只因他曾在電視劇《懶得理你》扮演小角色。

換個跑道好過原地踏步

《畢業舞會》選在疫情肆虐全球的12月上架,它的時代意義並非只為禁足令下生活的民眾帶來優質娛樂,更重要的是讓天下失業大軍得以釋懷,此時此刻失去工作可謂非戰之罪,試從積極層面上看,換個跑道總好過原地踏步,認清個人存在價值,才可拍走身上灰塵,再次昂首踏上征途。